“民心衣”讓第一書記留下來

2018-05-21 09:30:3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今年2月,臺江縣登交村60多歲的苗家阿婆張泥沙得知村第一書記楊平兩年輪換要回單位的消息後,花了10多天時間為他做了一件土布苗衣。

  看著這件飽含群眾深情的“民心衣”,楊平徹夜難眠,回想起過去兩年的點點滴滴和群眾期盼脫貧致富的渴望眼神,在新一輪駐村輪戰中,他選擇留下。

  藏在深山金絲楠木林下的登交苗寨,地理位置偏僻、田土少、交通不便,村級經濟薄弱,群眾意識差。

  脫貧攻堅困難重重,但事在人為。“幫錢幫物,不如幫建個好支部”,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由三級組織部門派駐臺江扶貧的駐村工作組把“兩學一做”與幫扶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在春節農民工返鄉時,組織農村青年座談,宣傳黨的好政策,鼓勵致富能人返鄉創業。開展村兩委後備幹部排查摸底,在産業發展、項目建設中發現好苗子,有組織、有計劃地進行幫帶和培養。

  在認真研判的基礎上,在換屆中調整了3名不勝任和不適應的村幹部,並把知識青年張英榮和村民代表張正峰選進村級班子,為村兩委輸入新鮮血液,增強造血功能。

  同時,駐村工作組指導村黨支部探索發揮無職黨員作用,根據每名黨員個人特點進行有序分類,明確黨員擔任民兵排、專業合作社、監督委員會、群眾組織等各個組織主體的負責人,讓他們發揮所長,鑄強黨在農村的領導核心。

  村幹部行不行,群眾來拍板。駐村工作組推動村兩委堅持承諾踐諾評諾制度,年終時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對村兩委成員逐一評分,實行合格留任制,村幹部責任擔當意識得到強化,心思匯集到發展上,群眾也更加滿意。

  黨建發力,産業為本。要脫貧致富,關鍵還是要落到發展産業上。

  “扶貧不是發豬仔、雞苗、魚苗,而是要把産業做起來,把群眾團起來。”駐村工作組把産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主攻方向,讓苗寨群眾跟著産業鼓點乘風破浪、奮勇前行。

  登交村耕地破碎、交通不便,但傳統苗族文化保存良好,吊腳樓建在半山腰,且村內還有2萬多株金絲楠木,是住建部命名的首批“綠色村莊”,也是“臺江登魯苗族生態博物館”。

  駐村工作組利用登交村的資源優勢,幫助註冊成立登交鄉村旅遊綜合管理服務公司,同步註冊成立登交民宿專業合作社,發動全村群眾採取自願方式,整合各種資源入股合作社。

  登交長期隱藏在深山,不為外人所熟知,做好宣傳工作很重要。一時間,宣傳登交、推薦登交,成了駐村工作組的首要任務。“我們登交……”成了駐村工作組成員的口頭禪。

  “金絲楠木第一村”慢慢為世人所熟知。工作組又幫助村裏開發春節年味節、敬橋節、徒步節、藝術寫生創作節、開秧節、攝影節、志願服務節、苗年節、冬季采風節等項目。設計“秘境登魯”微信公眾號,讓來到登交的遊客成為宣傳員,從而吸引更多遊客進村。

  2016年以來,登交村民宿合作社共接待國內外遊客5.3萬人次,創收52.8萬元。

  登交村以鄉村旅遊綜合管理服務公司為龍頭,還成立了4個種植養殖産業合作社和1個刺繡合作社。“登交米酒”“登交大米”“登交田魚”“登交刺繡”等品牌紛紛涌現。

  如今,登交村繡娘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戶40戶,每年每戶能實現分紅1500元以上;其他四家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戶38戶,每年每戶實現分紅1300元以上。

  駐村工作組還幫助登交村爭取了100萬元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在縣城購置門面增加集體經濟收入;還爭取202萬元産業扶貧資金,入股苗疆生態蛋雞場,村集體已得到第一筆分紅2萬元,51戶老弱病殘貧困戶分紅1600元。如今全村100%的農戶都自願加入了村民專業合作社。(作者 李薛霏  楊琳琳  吳佳林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