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搭橋”讓中西部師生共享教育資源

2018-05-24 08:54:58|來源:新華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一直以來,缺優質教育資源、少優秀師資引領等是制約我國邊遠山區教育發展的“瓶頸”。當前,在貴州等西部省份不斷探索以人工智能等為重要支撐的互聯網技術是不斷補齊山區教育“短板”的重要舉措,促進著東西部地區教育均衡發展。

  伴隨清脆的上課鈴響,在貴州省遵義市綏陽縣思源實驗學校裏,語文老師謝輝領著六年級3班的學生們齊聲朗讀課文《我最好的老師》。教室的墻上實時投影出遠在1500多公里外的安徽省合肥市桂花園學校的同學們一同跟隨朗讀學習的畫面。借助人工智能、互聯網等技術,相距千里的貴州與安徽兩地師生能“零距離”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記者看到,思源實驗學校教室裏的投影畫面上,桂花園學校六年級3班的語文老師郭萍帶領的學生與謝輝的同學們幾乎實現了“跨時空”無障礙交流。課堂上,兩位老師密切配合,兩地學生親密互動,互通教育理念,共享教學資源,猶如“面對面”授課和對話。

  在教室裏,只見謝輝和學生手裏拿著書本大小的移動平板電腦。粉筆和黑板逐漸成為教學“輔助工具”,數字化處理後的教材以更豐富的音畫形式呈現在平板電腦上。

  根據課前預習任務,謝輝把事先準備的問題推送到同學們手中的平板電腦上。同學們便直接在電腦上作答,此時記者注意到,有的同學對著平板電腦輕聲説出自己的答案,電腦螢幕上即刻實時“轉寫”出相應的文字,整個作答過程顯得高效,當同學們把答案上傳到這套智慧教育系統配套的班級空間裏時,黑板中央的螢幕上便同步顯示出來。

  同樣的教學系統也同步應用於遠在安徽省的郭老師的課堂上,通過實時傳輸,同學們作答的情況在螢幕上一目了然。當貴州的同學分享答案時,螢幕上的郭老師頻頻點頭,以示贊同和鼓勵。同時,隨著課程推進,郭萍又帶著兩地的學生們一起學習。

  借助手中的智慧設備,她將從課文裏的摘錄的段落生成填空題,發送出來,兩地的同學立刻同步作答,她隨即對作答情況給予講解和點評,讓貴州的同學們很受啟發。

  就這樣,在人工智能、語音識別、實時傳輸等技術支持下,兩地之間“搭建”起了“跨時空的課堂”。

  “由科大訊飛提供的這套智慧教學設備讓傳統課堂‘更智慧’,不僅豐富了課堂教學也拓展了教學資源獲取範圍,讓山區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更多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謝輝説,這套設備就像一個智慧的“教學助手”,除了上課,課後還能幫忙“批改”作業,把老師從更多機械繁複的教學任務中“解放”出來,從而有更多精力和時間去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和關注學生成長。

  據了解,謝輝和郭萍課堂上所應用的這套“智慧課堂”系統,是當前人工智能等技術在教育領域具體應用的體現,包括收集教育教學中産生的海量大數據、深度學習及雲計算等綜合應用,能基於師生們教學中産生的過程化數據給他們“畫像”,從而提供精準的教育教學指導和服務。

  科大訊飛教育事業群副總裁汪張龍介紹,人工智能等技術在教育領域的廣泛應用既是我國未來教育信息化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探索解決當前國家區域教育發展不均衡、不公平的重要科技手段,以AI技術等支撐的“智慧教育”“共生課堂”將不斷彌補邊遠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的“短板”。(記者 駱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