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呂忠飛:復興村的“親人”

2018-06-06 13:36:1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呂書記,你又來看我們了!”

  “呂書記,到我家坐坐”

  “呂書記,感謝你對我們的幫助,沒有你的幫助就沒有今天的好日子”

  ……

  在復興村都經常能聽到大家感謝呂忠飛的聲音!

  他向組織主動請纓,到脫貧攻堅一線駐村,他就是省直機關工委派駐麻江縣龍山鎮復興村的“第一書記”呂忠飛。他曾被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全省脫貧攻堅獎,為更直接地為農村脫貧攻堅作貢獻,駐村以來,呂忠飛牢記職責使命,一心為了復興村的“復興”,以村為家,真蹲實駐,傾心幫扶,受到基層幹部群眾廣泛歡迎和好評。

  沉下身子去,把準“貧困脈”

  (人物)【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呂忠飛:復興村的“親人”

  呂忠飛走訪貧困戶

  為迅速摸準村情,一到村裏,他就帶領駐村隊員,深入農戶家中、田間地頭走訪群眾,廣泛了解村情民意,足跡遍佈了全村21個村民小組,摸清了154戶貧困戶的“家底”,每戶家中的人口、田土、勞動力、年收入、致貧原因等,他都逐一建檔立卡。駐村兩年來,民情日記寫滿了厚厚的幾本,記錄著村情和走訪中徵求到的意見建議。

  他隨口都能説出復興村裏的基本情況、“陽寨組,現有36戶176人,其中貧困戶10戶49人,黨員3人。”“龍某某,女,9歲,秧塘6組,龍山小學三年級學生,父親坐牢,母親改嫁,與殘疾奶奶共同生活。”

  在深入調研摸準清村的基礎上,他與鎮村幹部一起,制定了復興村三年發展規劃,提出了三年內“發展一個産業、扮靚一片村寨、建設一個堅強陣地”的目標,為復興村勾勒出了一幅打基礎、興産業、促發展的美好藍圖。

  “復興路”領跑者

  (人物)【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呂忠飛:復興村的“親人”

  呂忠飛到白芨基地幫助藥農除草

  “思路決定出路”。復興村要走好‘復興之路’,首先得把發展思路搞對頭。經過對走訪調查的第一手資料進行深入分析論證,呂忠飛認為復興的發展必須因地制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打好“綠色牌”,念好“山字經”,由此確立了“黨建領航、旅遊主導、産業支撐”的工作思路,並主持制定了復興村“十三五”脫貧攻堅工作規劃。

  “走好‘復興之路’,必須有資金和項目作支撐”。

  藍圖繪就後,呂忠飛殫精竭慮,四處奔走,跑項目、找資金、尋支持、拉贊助。他及時與有關部門聯繫,將復興村列入2016年度中央財政直接支持的“中國傳統村落”名單,獲中央財政支持資金300萬元。為促進鄉村旅遊發展,他跑省旅發委,將復興村列入了“全省鄉村旅遊示範村”……

  “農村要實現穩定脫貧,必須有産業支撐”。如何培育出支柱産業來,這是呂忠飛駐村中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為激發群眾發展信心,點燃創業激情,他多次組織村幹和村民到花溪、安龍、普安等地學習考察,爭取省農科院現代中藥材研究所支持,在村裏推動發展了51畝中藥材白芨,預計産值800萬元左右,直接帶動20余戶貧困戶增收致富。為促進貧困群眾儘快脫貧致富,他堅持“長”“短”結合,多元發展,爭取縣扶貧資金,組織發展了60畝生薑,惠及24戶貧困戶,動員貧困戶發展稻田養魚91畝,養殖生豬153頭……如今,復興村貧困戶家家有了增收門路和致富産業。

  文華中告訴記者,灰拔豆腐是村裏的一道傳統特色美食,在麻江小有名氣,但由於缺乏引導、缺少銷路,多年來一直小打小鬧,不成氣候。“呂書記來之後他,他上下奔走、多方協調,推動建成第一個村辦企業——復興仫佬灰拔豆腐加工廠。”加工廠建起來後,他又到處找領導、跑市場、找銷路,並親自帶著灰拔豆腐到貴陽黔農會參加農産品展銷試吃會,當起了推銷員;協調省郵政公司,將灰拔豆腐推介到黔郵鄉情電商平臺,同凱里一個連鎖飲食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如今,每天銷售豆腐1千多斤,預計每年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左右,灰拔豆腐産業蒸蒸日上,發展壯大指日可待。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人物)【脫貧攻堅群英譜·第一書記】呂忠飛:復興村的“親人”

  王庭宗感謝呂忠飛

  “群眾在幹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幹部在群眾心裏的分量就有多重”。呂忠飛以實際行動再一次印證了這句話。

  不管哪個村民組有事,呂忠飛總是第一個到達現場;不管哪家反映什麼困難,呂忠飛總會全力幫助解決。“呂書記,我們家孩子高考分數出來了,請你來幫忙填一下志願。”“呂書記,我們家養的魚有幾條翻白了,麻煩你來幫忙看一下。”“呂書記,我們種的白芨……”,慢慢地,大家開始對這個呂書記刮目相看,不管大小事,總是第一個想到他。

  “扶貧先扶智”。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搞好教育扶貧,他組織對全村學齡兒童進行全面排查,通過工作關係、親朋關係等社會關係,發動社會力量捐款捐物,開展結對幫扶,關心關愛貧困兒童。他帶頭結對幫扶貧困兒童,並動員在廣東做生意的朋友到村裏結對幫扶了5名貧困兒童,每人每月獲得300元的生活補助,有效緩解了這些家庭的生活壓力。聯繫貴州愛心橋公益服務中心到村開展獻愛心活動,捐贈價值近5萬元的學習用品和生活物資。協調社會資金在村裏建立了留守兒童之家,為村裏100余名留守兒童搭建了一個溫馨的家。

  駐村兩年來,呂忠飛已累計協調爭取各類項目31個,涉及資金800余萬元。復興村兩年減少貧困人口50戶190人,貧困發生率降到10.12%,被麻江縣委評為黨建扶貧示範村,連續兩年在龍山鎮年度考核中名列第1名。他本人榮獲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全省脫貧攻堅獎”榮譽稱號,被黔東南州評選表彰為“最美第一書記”“優秀幫扶幹部”。

  村民王庭宗剛從葡萄園打理葡萄回來遇到呂忠飛,緊緊握住他的手説道:“呂書記,我們捨不得你走。”“放心吧,無論我人在哪,我的心都在復興。”王庭宗告訴記者,前幾年復興村種的葡萄得病蟲害,是呂忠飛為他協調藥,解決了病蟲害問題,為村民們挽回經濟損失50萬元。他還帶領村民四處參觀學習種植,現在村民通過葡萄、李子等種植,村民富了,大家日子過得紅火了。呂忠飛在復興村得到村民高度認可,他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把他當親人。(記者 陳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