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産業扶貧抓黨建 黨旗映紅小山村

2018-06-12 11:2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近年來,貴州省天柱縣邦洞街道米溪村黨總支堅持把黨建工作與産業發展、鄉風文明、鄉村治理緊密聯繫在一起,以帶動群眾發展致富,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同步小康,建設和諧美麗鄉村為工作目標和首要任務,充分發揮“領頭羊”作用,在帶動産業發展、探索農村新風尚等方面下足“繡花功夫”,做出真成效。

  完善基礎陣地建設 為民提供優質服務

  米溪村位於天柱縣西部,距天柱縣城22公里,全村共有11個村民小組,常住人口667戶,2574人,米溪村總支部現有黨員75人。為使基層黨員幹部群眾學習有陣地、交流有平臺、娛樂有場所、活動辦事有場地,該黨總支多方奔走籌措資金60余萬元,以堅持辦公區域最小化、服務場所最大化、配套功能最優化的原則,將原村小學校改建成佔地面積745平方米的米溪村村級活動場所。通過三年時間不斷規範、完善,現已建成內設黨員活動室、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終端站點、留守兒童之家親情視頻聊天室、農家書屋、等多個活動、議事、辦事的村級活動場所,充分滿足了幹部群眾的需求,也成為了增強基層組織戰鬥力維護社會和諧保穩定的重要硬體抓手。

  探索産業發展新路 拓寬群眾增收門路

  米溪村黨總支始終圍繞“抓黨建促脫貧”的工作發展思路,把黨建工作與精準扶貧工作相結合,以“四個一”為抓手,積極推進“三戶+三小”模式,即黨員中心戶、一般戶、貧困戶+小農場、小基地、小企業的黨建扶貧模式,實現了黨建和産業發展的深度融合。

  該村由黨員和致富能人牽頭,以強帶弱,成立一批合作社,合作社共覆蓋貧困戶187戶,實現貧困戶全覆蓋。各合作社有序運作,實現社員戶均年增收3千元以上。同時,該村積極爭取扶貧資金,盤活一批産業的同時,也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增收。為壯大村集體經濟,該村爭取到縣扶貧資金100萬元。村兩委通過多方調研,多次開展民主評議會議,認真研判,最終決定將該筆資金入股天柱縣三洋商砼公司,入股後米溪村年分紅將獲得18萬元,目前已收到先期分紅收入5萬元,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增收。

   該村結合自身産業優勢,在村黨總支的領導下,于2017年12月成立了以村委會控股(村委會佔股85%)吸收農戶入股的形式成立了註冊資金100萬元的米溪村村集體經濟公司“天柱縣飛龍商貿貿易有限公司”,公司將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與村內合作社、農戶構建産銷連結,積極開拓市場,幫助農戶創業增收。

  樹立文明新風,引領農村新風尚 

  近年來,米溪村黨總支充分發揮 “神經末梢”作用,不斷延伸黨建觸角,把建設文明和諧新農村作為抓黨建促文明的首要工作目標,建立了“合約食堂”,大力推崇“尚儉戒奢,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農村文明新風尚。

  在《村規民約》裏規定,村內所有酒席都到“合約食堂”舉辦。“合約食堂”拒絕辦理子女升學、非首次喬遷新居、生日慶典、參軍入伍等酒席,真正讓百姓不再“害怕吃酒”,讓街坊鄰居真正為喜事相聚。且酒席舉辦嚴格實行“三個統一,一個標準”,不得擅自提高檔次。“合約食堂”建立以來共為群眾操辦酒席30余場,該村大操大辦紅白喜事的陋習已不見蹤跡,更多好的風氣正在形成,該村還于2017年被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評為了“創建無邪教示範村”。  (文 吳家發 龍洋 編輯 岳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