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都市長親赴中國火爐推銷“一夏清涼”

2018-06-13 14:33: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6月12日,貴州省六盤水市長李剛在重慶作旅遊推介,2005年,貴州省六盤水市被中國氣象學會授予“中國涼都”稱號,此次推介會旨在向重慶這座中國的“火爐”城市市民推銷六盤水的“一夏清涼”。

  據悉,自2015年六盤水首次在重慶舉辦旅遊文化推介會以來,兩個城市之間的交往日漸加深、日益頻繁。2016年,到六盤水旅遊的重慶遊客超過385萬人次,佔六盤水市省外遊客的32.3%;2017年重慶遊客超過585萬人次,比上年增長52%,佔六盤水市省外遊客的比重提高到35.2%。

  李剛説:“目前重慶籍人士在‘涼都’購房上百套、落戶和暫住近萬人。之所以有越來越多的重慶朋友愛上六盤水,是因為‘中國涼都’的‘涼’。涼得絕無僅有,涼得別開生面,涼得沁人心脾,涼得賞心悅目。今天,再次來到重慶舉辦旅遊文化推介會,就是為了向‘火爐’裏的山城人民送上六盤水的一夏清涼。”

涼都市長親赴中國火爐推銷“一夏清涼”

六盤水明湖國家濕地公園 (供圖 六盤水市攝影家協會楊展淩)

  李剛從多個方面向重慶市民介紹了“涼都”六盤水的獨特魅力。他提出,六盤水的“涼”是稀有的。2017年7月13日,“非洲友人在天安門廣場中暑”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10天后,“中國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松賽”開跑,賽前非洲運動員為了“禦寒”穿上羽絨服的照片也刷爆了“朋友圈”。當天比賽發槍時,涼都的氣溫是16℃,中午結束時氣溫21℃,而這一天是農曆大暑後的第二天。同時,在2017年7月,六盤水人最喜愛的綜藝節目主持人、重慶人孟非發佈微博稱,如果不考慮省會因素,真正的“中國涼都”只有一個:六盤水。

  每年夏季,當全國淪陷在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南亞高壓的高溫控制之下時,位於兩個高壓之間的六盤水,成為極少數沒有被高溫肆虐的清涼之地,造就了這裡19.7℃的夏季平均氣溫。在國內,與其他避暑勝地相比,承德避暑山莊夏季平均氣溫30℃,高出六盤水市10度以上;廬山26℃,高出六盤水市6度以上;北戴河24.5℃,高出六盤水市5度左右;即便是爽爽的貴陽,夏季平均氣溫也比六盤水市高2.5度。六盤水因氣候涼爽、舒適、滋潤、清新,紫外線輻射適中,2005年被中國氣象學會授予“中國涼都”的稱號,成為全國首個以氣候特徵命名的城市。

  涼都市長親赴中國火爐推銷“一夏清涼”

六盤水牂牁江晚霞 (供圖 六盤水市攝影家協會楊展淩)

  “六盤水的‘涼’是清爽的。”李剛風趣地説,再過幾天,手機又會被對抗“燒烤”模式的各種網絡語言刷屏,比如“我這條命是空調給的”。酷暑時節,人們抵禦高溫炙烤主要靠空調。當然,包括重慶在內的許多“火爐”城市還開放防空洞供市民避暑納涼。但不論呆在“空調房”還是身處“防空洞”,沒有清新的空氣,依然是涼而不爽。特別是老人和小孩,長期呆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裏,對健康是不利的。所以網上還流傳另外一句話,“我這身病是空調吹的”。來到“涼都”六盤水,這些煩惱會迎刃而解。

  六盤水19度的夏天可以讓人們愜意地呆在室外,不再當空調的“俘虜”,不再做防空洞的“囚徒”。六盤水的“涼”與“爽”是相伴相生的。涼都多夜雨,隨風洗輕塵,經過夜雨的空氣清新而乾淨,全年空氣品質優良率超過96%。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每立方釐米空氣中負氧離子濃度不低於1000—1500個才能成為清新空氣。六盤水森林覆蓋率接近57%,高於貴州省平均水準,良好的生態使空氣中每立方釐米負氧離子濃度高達2萬個,遊客可以在涼都“生態大氧吧”盡情吸收“空氣維他命”。六盤水空氣濕度適中,夏季月平均相對濕度保持在83%左右,既沒有酷熱乾燥的痛苦,也沒有潮濕悶熱的難受,舒適涼爽時間佔夏季日數的99%以上。

  六盤水的“涼”是美麗的。來到“涼都”,遊客大可縱情于山水,忘情于自然,暢遊在6個國家4A級景區和6個省級旅遊度假區,看瀑布、溶洞、峽谷、湖泊比比皆是,觀山奇、水靈、石秀、物華處處成景,感受“三池三湖六盤水,千岩萬壑一涼都”的神奇魅力。

  涼都市長親赴中國火爐推銷“一夏清涼”

六盤水梅花山日出與雲海 (供圖 六盤水市攝影家協會楊展淩)

  六盤水的“涼”是養生的。李剛表示,六盤水的夏日陽光是可親可近的,艷陽之下不會讓人感覺酷熱難當,紫外線輻射剛剛好。在室外遊客可以輕鬆享受日光、沐浴清風。六盤水立體氣候明顯,藥用植物上千種,不僅是道地中藥材的重要産地,還被譽為世界古銀杏之鄉、中國野生獼猴桃之鄉、中國紅豆杉之鄉、中國野生刺梨之鄉。為滿足遊客對健康養生的需要,六盤水正積極推進醫、養、健、管、遊、食大健康産業鏈全鏈條發展,加快建設健康養生、健康醫藥和健康養老基地,全力把“涼都”打造成為全國重要的康養勝地。

  六盤水的“涼”是充滿激情的。李剛介紹,與“火爐”城市不同,六盤水的夏天是允許釋放運動激情的。六盤水是國內屈指可數能夠在酷暑時節舉辦馬拉松比賽的城市,“中國涼都·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松賽”已經連續舉辦5屆,成為全國金牌賽事,第六屆“六馬”將在2018年7月29日鳴槍開跑。2018年夏季,六盤水還將舉辦國際鞭陀大賽、國際滑翔傘賽、環中國自行車賽、全國汽車拉力賽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賽事,讓遊客在19度的夏天,釋放360度的激情。(文/欣路 編輯 岳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