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巧做“加減法”  助推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

2018-06-15 11:3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麗芳):6月14日,貴州省教育廳召開十三五教育信息化應用新聞通氣會。據悉,貴州省教育廳著力破解信息孤島問題,巧做大數據“加減法”,實現了教育模式、融合發展、民生服務、人才培養“四個突破”,為下一步推進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悉,教育精準扶貧系統于2017年3月建設,該系統以扶貧部門確認的貧困人口數據為基準,將之與學籍數據、高考招生錄取數據進行對比及關聯性分析,自動在入學前將貧困學生名單推送給各相關學校。貧困生辦理入學手續時,學校只需核實其個人信息,並相應完善貧困學生資助金額,即可減免學費。教育精準扶貧系統今年1月進行貴州全省全覆蓋應用培訓,截至目前,已精準資助全省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42.9萬人。

  “得益於大數據戰略推動,貴州教育部門基本實現了教育扶貧數據與多部門數據的實時共享。”貴州省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委教育工委委員黃健在通氣會上表示,“這套系統簡化了資助業務流程,提高了識別準確度和工作效率,將過去貧困生資助領域難以破解的‘先收後退’增加貧困學生家庭生活負擔的難題解決,確保了國家資助資金‘不髮發、不錯發、不多發、不少發’。”

  貴州省教育廳為破解信息孤島問題,建設了貴州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務監管平臺。該平臺通過統一的應用支撐服務平臺和基礎數據庫平臺,全面覆蓋全省教育管理和服務信息系統的開發、運行,在教育系統內部管理中提高了信息利用率,加快了信息化建設。

  此外,在教育信息化的推動下,貴州通過“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建設,貴州邊遠山區的1791個教學點基本實現了設備配置、資源配送和教學應用“三到位”,率先在全國完成省級全員培訓,有效地解決了長期以來教學點師資短缺和水準不高的實際困難,提高了教學品質,受到教育部通報表揚。

  今年內,貴州省教育廳還將進一步做好教育信息化的頂層設計,出臺《進一步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設的意見》,推進教育信息化工作轉段升級,努力實現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的發展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