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兩橋榮獲國際橋梁界"諾貝爾獎"

2018-06-15 10:20:13|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美國當地時間6月12日晚,第35屆國際橋梁大會舉辦頒獎晚宴,為本屆大會評選出的獲獎橋梁和獲獎個人頒獎,我國4座大橋榮獲本屆大會頒發的三項大獎。其中,貴州北盤江第一橋和貴州鴨池河大橋雙雙榮獲有國際橋梁界“諾貝爾獎”之稱的第35屆國際橋梁大會(IBC)最高獎——古斯塔夫斯(Gustav Lindenthal)金獎。

  國際橋梁大會的獎項設立於1988年,每年評選一次,迄今已成功舉辦35屆。包括古斯塔夫·林登少(Gustav Lindenthal)金獎、約翰·盧布林金獎、喬治·理查德森金獎、亞瑟·海頓獎、尤金·菲戈獎。

  其中,古斯塔夫斯金獎是一項為優秀橋梁工程規範設立的傑出成就獎,評選內容主要包括橋梁的實用性、技術創新、材料革新、外觀設計、環境協調以及其公眾參與度等。每年評選一次,僅授予一個在橋梁設計、建造、科研等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的橋梁工程,因此被譽為國際橋梁界的“諾貝爾獎”。

  作為杭瑞高速畢都段的控制性工程,貴州北盤江第一橋採用雙塔四車道鋼桁梁斜拉橋結構,是世界首座採用主梁縱移懸拼技術的斜拉橋,全長1341.4米,最大跨徑720米,橋面至江面垂直距離565米,相當於200層樓的高度,目前為世界第一高、第二大跨徑的鋼桁梁斜拉橋。

  貴州鴨池河大橋是貴黔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大橋橋面寬28米,全長1450米,主塔採用H型索塔,貴陽岸塔高243.2米、黔西岸塔高258.2米。鴨池河大橋橋面距離水面距離為434米,高度排名世界第五位。主跨800m,為世界上目前建成的最大跨徑的鋼桁梁斜拉橋。

  “貴州橋梁普遍比較高(橋面至河面),這是由於貴州的地形地貌所致,一是江河兩岸都比較陡峭,二是兩岸山體與江河底的高差比較大,這就使得貴州的橋梁必須在高空中架設施工,給橋梁建設者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和壓力,迫使橋梁建設者必須動腦筋、想辦法,甚至創造性地在高空中建設一座橋梁。北盤江大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北盤江大橋自主研發了‘縱移懸拼’這樣一種鋼桁梁架設技術,這在世界上尚屬首次。”在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畢都項目辦主任周平看來,貴州橋梁的建設,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中國乃至世界山區橋梁的架設技術。

  “這次獲得世界橋梁國際大會的古斯塔夫獎,在貴州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標誌著貴州橋梁進入了世界的視野,貴州橋梁已經得到世界橋梁的認可。”作為貴州橋梁的建設者,周平表示,北盤江第一橋和貴州鴨池河大橋的獲獎將激勵貴州的橋梁建設者更加有信心修建更多更好更美的橋梁,繼續為貴州橋梁、中國橋梁,乃至世界橋梁做貢獻。

  

(大交通/要聞)貴州兩橋榮獲國際橋梁界"諾貝爾獎"

杭瑞高速公路畢節至都格段北盤江大橋目前為世界第一高、第二大跨徑的鋼桁梁斜拉橋。 廖毅 攝

  

(大交通/要聞)貴州兩橋榮獲國際橋梁界"諾貝爾獎"

北盤江大橋正式建成通車,打通了中國東西部大動脈。 劉葉琳 攝

 

 

貴州北盤江第一橋

  貴州北盤江第一橋位於雲貴兩省交界處,跨越河谷深切600米的北盤江“U”形大峽谷,地勢十分險峻,地質條件非常複雜。作為杭瑞高速畢都段的控制性工程,北盤江大橋採用雙塔四車道鋼桁梁斜拉橋結構,是世界首座採用主梁縱移懸拼技術的斜拉橋,全長1341.4米,最大跨徑720米,橋面至江面垂直距離565米,相當於200層樓的高度,目前為世界第一高、第二大跨徑的鋼桁梁斜拉橋。

  針對大橋氣候條件惡劣、重載交通突出等系列問題,貴州北盤江第一橋施工單位還在國內率先提出並研發建立了一個集建、管、養于一體的橋梁健康監測平臺,開發了大橋施工信息管理、關鍵構件定位跟蹤、電子化人工巡檢、遠程決策終端等多個系統,成為大橋管理的數字化“貼身醫生”。

  不僅如此,貴州省公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發明創新的主梁架設的梁底縱移懸拼工藝,為世界首創,其成果處於世界領先水準。

  2016年12月29日,北盤江大橋正式建成通車,打通了中國東西部大動脈-——杭州至瑞麗高速公路最艱難的控制性工程,雲南宣威到貴州六盤水的車程從5小時縮短為1個多小時。此外,還打通了“黔貨出山”和來黔旅遊的快速通道,讓北盤江大橋成為令人嚮往的文化景觀、旅遊景點,貴州橋梁也成了“民生橋”“産業橋”和“致富橋”。

  

(大交通/要聞)貴州兩橋榮獲國際橋梁界"諾貝爾獎"

鴨池河大橋是目前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桁梁斜拉橋。劉葉琳 攝

  

(大交通/要聞)貴州兩橋榮獲國際橋梁界"諾貝爾獎"

鴨池河大橋晚霞

 

 

貴州鴨池河大橋

  貴州鴨池河大橋是貴黔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位於烏江源百里畫廊,跨越鴨池河,距貴陽觀山湖區45千米,距畢節市黔西縣25千米。大橋橋面寬28米,全長1450米,主塔採用H型索塔,貴陽岸塔高243.2米、黔西岸塔高258.2米。鴨池河大橋橋面距離水面距離為434米,高度排名世界第五位。主跨800m,為世界上目前建成的最大跨徑的鋼桁梁斜拉橋。

  受地形、運輸和工期等條件限制,常規的橋面吊機、浮吊、頂推及支架施工方案不適合該橋中跨鋼桁梁的施工。因此,該橋採用纜索吊機懸臂拼裝鋼桁梁,這是世界上首次將纜索吊機用於斜拉橋主梁施工。

  為解決技術難題、確保鴨池河大橋建成優質工程,大橋建設者們以“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為目標,積極開展科技攻關,在“索塔節段鋼筋整體吊裝施工技術”、“冬季高塔蒸養成套技術”、“350噸大跨徑纜索吊工程應用技術”、“鋼桁梁組裝與整體吊裝聯合施工技術”、“連體挂籃懸臂與落地大鋼管支架施工工藝”五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實現了重大創新。(作者  程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