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不能少

2018-06-19 09:54:3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種煙讓我告別了貧困,過上了有房有車的幸福生活,實現了我成家立業的人生夢想。”説這話的,是石阡縣遠近聞名的“無手烤煙大王”周昌政。

  周昌政幼時因燒傷,雙手無一指倖存,只剩光禿禿的、明顯萎縮的手臂。一個原本要為生存發愁的農村重度殘疾人,用一雙殘臂奮力打拼種植烤煙,從最初的3畝發展到現在的120畝,成為一名職業煙農,同時還帶動了村裏20余名婦女、老人就業。

  2014年以來,全省共有16.3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實現脫貧。周昌政是其中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了一系列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省殘聯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偉大實踐,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對標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兩擴面”主動作為,推動我省殘疾人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殘疾人民生福祉取得極大改善。

  ——狠抓産業扶貧,點燃貧困殘疾人勞動增收“助推器”。

  各級殘聯大力實施脫貧攻堅、創業就業“百點千戶萬人”工程,結合“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堅持因地制宜、因戶制宜、分類施策、精準扶貧,大力扶持殘疾能人創辦、領辦扶貧基地、專業合作社等農村經濟實體。積極幫助有條件的貧困殘疾人家庭參與養殖、種植、鄉村旅遊、設施農業等創業項目。全省共創建殘疾人創業就業扶貧示範點910個,扶持殘疾人家庭創業8027戶,多渠道安置殘疾人就業5.27萬人。

  ——緊跟“三變”改革,啟動困難殘疾人紅利增收新引擎。

  省殘聯積極跟進省委、省政府農村“三變”改革,推進殘疾人就業扶貧資金變貧困殘疾人股金工作,促進重度貧困殘疾人增收。2017年以來,省殘聯在總結石阡縣、鎮遠縣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出臺擴大試點方案,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聚集優質資源、聚合社會力量,大力開展殘保金變股金、殘疾農戶變股東試點工作,幫助1萬多名重度貧困殘疾人人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

  ——加強社會保障,織密貧困殘疾人基本生活“安全網”。

  2016年,我省全面建立重度殘疾人護理和困難殘疾人生活“兩項補貼”制度,開啟殘疾人社會福利制度新紀元。目前,我省23項殘疾人康復項目納入城鄉醫保報銷範圍,46.7萬名貧困和重度殘疾人參加居民城鄉養老保險、居民醫療保險獲得政府扶助;5.6萬餘名殘疾人通過“陽光家園計劃”接受託養服務。全省30.48萬家庭困難殘疾人獲得生活補貼,27.78萬重度殘疾人獲得護理補貼,5.6萬餘名殘疾人接受託養服務。

  ——提升教育培訓,築建貧困殘疾人自我發展的“加油站”。

  殘聯組織牽頭創建貴州特殊教育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填補我省殘疾人職業教育的空白;會同教育部門制定並實施兩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全省特殊教育學校發展到76所;緊扣就業市場,針對殘疾人殘疾類別和生理特點,大力開展盲人按摩、聾啞人義齒加工和頭療等個性化培訓,廣泛開展殘疾人農村實用技術、職業技能規範培訓和提升培訓。五年來,全省通過多種形式共培訓各類殘疾人7.7萬人次,有效提高了殘疾人的脫貧能力。(岑可)

  來源:貴州日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