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數據+農業”體系初步形成

2018-06-25 09:26:5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6月21日在六盤水市召開的貴州省大數據與農業融合發展工作推進會上,有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搭建全省農業雲平臺框架,基於農業大數據中心、一張圖平臺,構建農業數字(監測感知)、農業生産管理、農産品市場銷售和農業監管服務四大體系,推進大數據與現代農業融合發展。

  “大數據+農業”是我省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的重要技術支撐,有助於降低人力資源成本、擴大生産規模、增加農業産業鏈價值、提升農産品市場競爭力、促進綠色發展,實現農業現代化。

  一系列“大數據+農業”的創新實踐正在全省各地積極推進。在水城縣米籮鎮潤永恒獼猴桃基地,初步測算,通過氣象信息採集系統、智慧澆灌系統以及蟲情測報系統等科技手段,人工成本降低36.5%;

  探索“大數據+獼猴桃”全産業鏈發展,修文縣將大數據系統佈局種植、農旅、深加工、銷售、金融等6個板塊,目前已覆蓋384個獼猴桃果園,佔全縣挂果面積的60%;

  加快推進農産品電子商務,羅甸縣已建立農村電商店130個,參與“互聯網+農産品”電商銷售的農業企業達14家,2017年火龍果電商銷售額突破1100萬元;

  ……

  圍繞農業生産、經營、監管、服務全過程,我省大力推進農業信息化由管理和服務領域向生産和經營領域延伸,大數據與現代農業的融合發展持續加快。省農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貴州“大數據+農業”體系初步形成,全省已建成農村土地確權調查登記及産權交易系統、特色優勢農産品物聯網、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系統、農産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發佈系統、農業網上政務辦事大廳等一系列農業大數據平臺。

  按照《貴州省大數據助推農業産業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年)》的要求,今年我省將圍繞“一個框架、兩大支撐、三個統一、四大體系”的目標,大力提升農業信息化應用服務的深度和廣度。

  “一個框架”,即在“雲上貴州”構建貴州農業雲框架,為農業應用提供基礎設施及服務、平臺及服務。“兩大支撐”,即以貴州農業大數據中心、一張圖平臺為基礎,實現涉農數據的整合集成、開放共享與地圖可視化分析。“三個統一”,即統一標準、統一數據、統一管理,在雲框架下,統籌建設,共享數據。“四大體系”,即構建農業數字(監測感知)、農業生産管理、農産品市場銷售和農業監管服務,並以此為基礎,構建農業産前、産中、産後的多個應用系統。

  大數據正為貴州農業裝上一顆“智慧芯”,驅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快速發展。(通訊員 賴盈盈)

  來源:貴州日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