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玉屏:“工廠”進家庭 助貧困戶脫貧

2018-06-26 17:29: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6月24日,在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平溪街道舞陽村高家凸文體廣場,來自街道各村40余名群眾相聚在一起,學習打火機組裝技術,搬運打火機半成品,場面十分熱鬧。

  自脫貧攻堅開展以來,駐平溪街道舞陽村工作隊為解決易地扶貧搬遷戶就業問題難、年齡大的群眾無法實現合法化就業的問題,部分殘疾群眾無法從事重體力活的問題等實際情況,工作隊與貴州東億電氣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對接,將該公司部分打火機半成品加工技術從規模化的廠房轉移到玉屏,努力幫助群眾實現在家就業。

  貴州玉屏:“工廠”進家庭 助貧困戶脫貧

群眾正在學習打火機組裝技術

  “開始我們想的是為了解決我們村的閒置勞動力就業問題,後來經請示工作隊領導,就把加工打火機的技術擴大到了整個街道,我希望老百姓都參與進來,把我們的家裏變成加工廠,大家實現共同就業,就地致富。”舞陽村村委會主任姚建國説。

  易地扶貧搬遷戶楊長惠今年已經60多歲了,兒子早年去世,兒媳改嫁,一個人帶著孫子維持生活,楊長惠在城市裏找了幾次工作,均因年齡偏大無法合法化就業。此次村裏把楊長惠家作為重點幫扶對象,重點對他進行了打火機組裝技術培訓。由於組裝很簡單,老楊很快就掌握了組裝技術,於是領了1000個打火機零件回家組裝。

  楊長惠説,“年齡大了,在外面去找工作也沒有單位要我,幸好工作隊考慮得週到,幫助我們找組裝打火機這個活,在家裏既可以賺錢,又能照看孫子,我很高興。”

  貴州玉屏:“工廠”進家庭 助貧困戶脫貧

在家中就能組裝打火機掙錢

  “今天我到村裏去領得點活來幹,因為我身體不太好,出去做不了事情,拿點到家裏面來做,村裏的這些幹部個個都幫助我,我做點打發時間,在經濟方面也可以增加收入。”汪蓮娣説。

  家住舞陽村張家坪組的村民汪蓮娣是2015年的脫貧戶,由於年齡大了,常年患病,不能幹過重的體力活,在家裏的時間比較多,當得知工作隊和村裏引進了打火機組裝,她心裏特別高興,大清早就趕到了舞陽村高家凸文體廣場,等待技術人員進行組裝技術培訓。

  經過反反復複學習,汪蓮娣現場體驗式對打火機進行組裝,很快就掌握了技巧,於是就拿了1000個零部件回到家中,開始了她在家就業的生活。

  為了帶動更多的群眾參與,自己也有個伴,汪蓮娣還教鄰居如何組裝打火機,她希望鄰居們都能參與到打火機組裝這項在家也能賺錢的工作中來,大家一起實現共同富裕。

  姚建國説,“截至6月25日,已有40余戶到村裏領了10萬個打火機零部件。”姚建國希望將來有更多的老百姓參與進來,實現在家就業。(文/圖 胡攀學  周楊 編輯 岳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