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河更精準 河水更清澈

2018-06-26 10:02:5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近日,記者在黔西南州智慧金州河長雲平臺顯示大屏上看到,通過敲擊滑鼠,全州的349條河流和168個水庫實時監測的動態信息、各級河長履職情況等相關信息均在平臺上充分展示出來。

  “借助大數據和現代信息網絡,河長雲平臺實現了‘聚通用’,相關信息實時共享,工作更加快捷高效,這個平臺就是咱們的‘治水神器’!”黔西南州河長辦大數據科負責人代克志告訴記者,通過智慧金州河長管理平臺的使用,有效實現了河長制工作的大數據調度和管理,讓河長巡河、公眾監督、流域管理更加智慧便捷,真正實現“人在幹、雲在算、天在看”。

  自河長制工作開展以來,黔西南州憑藉我省大數據戰略優勢,充分利用省級層面的數據交換平臺,實現一張圖、一個庫、一個APP等構築統一的河長雲平臺,打通了水務、環保、國土、氣象、公安、住建等部門的19類數據,信息實時共享,統一指揮調度。該平臺已于去年底正式上線,主要設有巡河臺賬、執法監督、巡河動態、監測數據、公眾服務等功能板塊,目前運營使用效果明顯,有效實現對各級河長及河長工作管理的數字化、精準化、智慧化。“河長巡河全過程動態顯示巡河軌跡,還可隨時上傳工作照片、視頻短片、問題信息等,極大提升了河長的工作成效。”代克志表示。

  “你看頁面上黃泥河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河長雲平臺承建方技術負責人樊永傑隨機點開了黃泥河,螢幕上立即顯示出黃泥河各級河長姓名、河流現狀、主要污染源、治理目標等所有數據。“根據河流動態監測數據,河長們的履職情況非常清晰。”

  記者了解到,黔西南州利用河長雲平臺將各級河長、監督員和保潔員有效組織起來,通過工作臺賬制度,使治理目標、年度計劃和具體舉措有機統一,開展“賽比評創”活動,促進了涉河人員履職盡職。

  此外,黔西南州充分發揮群眾監督和法紀監督的作用,動員全社會力量保護青山綠水。執法人員、河長、群眾在檢查和巡河過程中,可通過APP或微信端將遇到的環境問題按類別直接上報到河長管理平臺,河長辦會將接到舉報的環境問題分發給各職能部門或相應河長進行辦理,辦理結果由辦理人員實時上報系統,系統自動反饋舉報人。所有群眾能通過手機APP掌上金州實時了解和監督各級河長、各級河庫的河長檯賬錄入、問題處理狀態,實現環境問題處理的全程跟蹤、監控和公開透明,實現了河長工作全民參與、全民監督。

  目前,大數據助力河長制已在黔西南州落地生根並開花結果,各級河長依託雲平臺迅速展開工作,制定一河一策行動方案並組織實施,環保督察發現的案件全部辦結,全社會保護“母親河”的參與度和積極性明顯提升。“下一步我們要繼續完善河長雲平臺的智慧化功能,在全社會更好地推廣河長雲平臺,讓全民都來參與到巡河中,全面提升幹部群眾的環境保護意識。”代克志説。(作者 劉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