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玉屏:獨臂養路工的“鋪路石”人生

2018-07-01 18:1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在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田坪公路養護站,羅洪祥是站內一位特殊的養路工人,他是個左撇子、獨臂養路工人,從事公路養護已有33年。

  清晨六點,太陽剛剛從東邊的山坳裏冒出頭來,羅洪祥已經起床開始洗漱,他總是養護站裏起得最早的人。匆忙吃完早餐後,便來到養護站的工具庫裏調試作業工具,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因為我的手不方便,所以為了和其他同事一樣按時完成工作任務,我就必須要比其他同事早起一點。”羅洪祥笑著説。

貴州玉屏:獨臂養路工的“鋪路石”人生

羅洪祥(前一)在搬運公路養護設備

  羅洪祥是“路二代”,他的父親羅永慶也是一位“養路工”,父親羅永慶在崗時間長達32年。從羅洪祥20歲接力“父業”起,便立志要做一名兢兢業業的公路養護者。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羅洪祥26歲那年,一次意外橫禍,讓他失去了右臂,成為一個獨臂的“殘疾人”。

  “在失去右手的那一年,我以為我從此拿不起工具了,後來得到公路段領導的關心,把我調到玉屏公路管理段當了兩年的門衛後,我的身體漸漸得到了恢復。到了第三年我就主動申請回到田坪公路養護站工作。”羅洪祥回憶説。

  回到田坪公路養護站工作後,由於右臂缺失,羅洪祥工作起來非常吃力,右臂折斷處新長出來的嫩肉經常被鐵鍬把、鋤頭把磨破皮,鑽心的疼痛磨礪著羅洪祥的毅力。

  “那時候的路不好,經常需要清理邊溝,一幹重活,右手的傷疤和嫩肉就要著磨破皮,這半截手臂經常都是血和汗混合在一起。”羅洪祥説道。

  田坪鎮公路養護站考慮到羅洪祥的情況後,曾多次勸説他回玉屏公路管理段繼續做門衛,做點輕便的活,可是每次都被羅洪祥拒絕了,站裏只好劃了2.2公里的路段給羅洪祥負責養護。

貴州玉屏:獨臂養路工的“鋪路石”人生

羅洪祥在鏟運從公路邊溝裏清理出來的垃圾和泥沙

  “接到這2.2公里的路段養護任務後,老羅把這2.2公里的路段當成自家的‘責任田’一樣來照顧,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精心為這段公路打掃路面、清理邊溝和路邊雜草。”田坪鎮公路養護站站長劉大平説。  

  羅洪祥從當初一隻手難以工作到如今一隻手也能嫺熟地操作各種機器。單手操作打草機清除路間雜草,效率一點也不差。提前完成任務時,還會主動去同事負責的路段幫著一起做。

  

  “老羅雖然平時話不多,但是對人很熱心,同事間哪家有什麼困難他都會主動去幫忙。每逢田坪趕場天,看到有老年人拿不動東西時,他也會主動去幫忙。”劉大平説。

  

  每當提前下班時,羅洪祥會到站裏自己開闢的小菜園裏打理一下蔬菜,順便摘些新鮮的蔬菜回家,幫著妻子一起做家務,為家人炒上一桌香噴噴的飯菜。

  

  “面對挫折和困難,要有信心去戰勝他,所謂‘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就是這個道理,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談到自己走過來的路,羅洪祥坦然地説。

貴州玉屏:獨臂養路工的“鋪路石”人生

羅洪祥在維修損壞的護路設備

  如今,在省道201線,羅洪祥早已經成為這條路上一道“最美”的風景。33載春秋歲月,12045個日日夜夜,羅洪祥用腳步在2.2公里的道路上丈量著自己的人生。(圖/文 胡攀學 金宇 編輯 岳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