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強化省會擔當帶動全省大扶貧

2018-07-04 11:45:3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7月3日,貴陽市委召開十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出臺《中共貴陽市委關於強化省會擔當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勝作表率走前列做貢獻的決定》,提出要進一步強化省會意識、省會責任、省會擔當,在全省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中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到2020年,帶動11個對口幫扶貧困縣3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貴陽市提出,全市脫貧攻堅工作要聚焦一個目標、統籌兩大戰場、堅持三個注重、打好四場硬仗、抓好五個專項治理,以強烈的省會擔當在奪取脫貧攻堅戰全勝中作表率走前列做貢獻。聚焦一個目標,就是要確保2020年建成更高水準全面小康社會、在全省率先開啟基本現代化新征程。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完成三個重要的支撐任務:一方面,要確保2020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和農村低收入困難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越過8100元,實現全市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低收入困難戶人均可支配收入標準線與農村低保生活保障線“兩線合一”。另一方面,要確保農村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農村水、電、路、網、訊等基礎設施高一格建設,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網底進一步兜實,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基礎。同時,要實現對口幫扶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大市場作用進一步發揮,大就業渠道進一步拓寬,大産業帶動能力進一步增強,市州扶貧協作格局進一步完善,帶動11個對口幫扶貧困縣3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統籌兩大戰場,就是要統籌好脫貧攻堅“內”“外”兩大戰場。從內來講,要打好全市脫貧攻堅戰,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層推進大扶貧戰略行動,對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和標準,對全市脫貧攻堅成果進行核查、鞏固和提升,確保脫貧攻堅的成果經得起檢驗。從外來講,要打好對口幫扶攻堅戰,堅持以省會擔當帶動全省大扶貧,充分發揮貴陽對其他市(州)的輻射帶動作用,持續強化貴陽與兄弟市(州)的協同作戰,實施“四大帶動工程”——

  大幫扶帶動工程。統籌抓好定點幫扶長順縣代化鎮脫貧攻堅和對口幫扶11個貧困縣工作(長順、印江、普安、鎮寧、天柱、水城、劍河、習水、紫雲、麻江、望謨),突出整體推進和精準扶持相結合、輸血扶貧和造血扶持相結合、機制創新和重點扶持相結合,構建穩定的利益共享聯結機制,多渠道增加農民收益,不斷增強幫扶地區貧困群眾發展能力。

  大市場帶動工程。堅持每年騰出105萬噸蔬菜、90萬頭牲畜的銷售空間,讓出35%銷售額的市場優先提供給11個對口幫狀貧困縣。加強與兄弟市(州)聯動,強化産銷對樓、平臺支撐、行銷及流通網絡建設,著力構建線上+線下、基地+超市、電商+冷鏈物流配送的綠色農産品現代流通體系。

  大就業帶動工程。力爭每年創造15萬個、三年累計為各市(州)提供45萬個以上新的就業崗位。對幫扶縣全面開放勞動力就業市場,搭建崗位信息、貧困勞動力就業信息、培訓師資共享平臺,有針對性地幫助開展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並引導其有序轉移,實現“轉一個、富一戶,轉一批、富一方”。

  大産業帶動工程。鼓勵貴陽市龍頭企業參與幫扶縣農業産業結構調整,與幫扶縣協同打造一批農業産業項目,大力發展蔬菜、生豬等農産品異地保供基地,積極發展食用菌等特色産業,破解幫扶地區産業發展難題。(作者  王太師 楊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