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遵義:“中國茶業第一市”正逐漸崛起

2018-07-04 11:56:10|來源:人民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黔茶貴水/市州 遵義)古城遵義:“中國茶業第一市”正逐漸崛起

  日前,2018中國(北京)國際茶産業博覽會匯集了世界的目光,也讓參展商和遊客們再次領略到了遵義茶葉的非凡魅力。在本屆茶博會上,來自遵義15個縣區的茶産業及周邊産業明星産品一起亮相,多達近30個系列的茶葉和茶具參加了本次茶博會的展出,全面展示了遵義茶業發展歷程、生態紅綠茶、茶城風貌、紅色底蘊。

  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無污染的氣候及地理環境造就了遵義茶葉獨特優良的茶葉品質。近年來,遵義市因地制宜,大力實施品牌戰略,實現了遵義茶産業發展品質和市場競爭力的不斷提高,“中國茶業第一市”正逐漸崛起。

  古城茶鄉

  遵義既是革命老區,也是古老茶鄉。遵義地處雲貴高原向湖南丘陵和四川盆地過渡地帶,受季風影響顯著,終年溫涼濕潤。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態,勤勞智慧的茶農,在黔北大地上完美融合,産出了形美色翠、匠心傳承的遵義茶。

  遵義茶歷史悠久,早在夜郎古國的茶馬古道時期,遵義茶便從崇山峻嶺中走出,“茶聖”陸羽在《茶經》中將遵義(播州)列為全國的六大茶區之一,《貴州通志》記載了湄潭眉尖茶和務川大樹茶為清代名茶。抗日戰爭時期,湄潭境內誕生了近現代中國第一個國家級茶葉科研生産機構中央實驗茶場,大量茶葉被輸送到國外,換回槍支彈藥抵禦外侮。直到現在,習水、務川、桐梓、湄潭、道真等縣境內,還存有大量樹齡在100年以上的古茶樹。

  茶産業是遵義市傳統優勢産業,也是實現脫貧致富的關鍵産業。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先後出臺了《關於加快茶産業發展的意見》《貴州茶産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4-2016)》《貴州省發展茶産業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等政策措施,全面提升貴州茶産業發展水準,振興茶葉經濟,增加農民收入,遵義茶産業發展穩步提升。數據顯示,2017年,遵義全市茶園面積206.84萬畝,投産茶園164.95萬畝,比2016年增加24萬畝,增長17.1%;通過“三品一標”認定的茶園167.9萬畝,佔茶園總面積的88.4%,其中無公害茶園160.2萬畝,綠色食品茶園0.96萬畝,有機茶園7.5萬畝。茶葉總産量12.51萬噸,比2016年增長14.2%;總産值100.56億元,比2016年增長18.2%;實現茶産業綜合産值214億元,較2016年增長15.6%;投産茶園平均單産75.8公斤,畝産值6096元。加工企業、合作社和加工大戶共計1683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5家、省級龍頭企業47家、市級龍頭企業64家,年加工能力15萬噸以上,具有對外貿易經營資格的企業27家。無論是從茶園規模、茶葉産量還是企業總量上來看,遵義市均居全國産茶市(州)第一位。

  遵義名茶

  獨特的氣候及地理環境,造就了遵義茶葉獨特優良的茶葉品質。遵義茶葉産品早已不再局限于單一的名優綠茶,而是轉向以綠茶為主,紅茶、烏龍茶多類茶並舉,以湄潭翠芽、遵義紅、鳳岡鋅硒茶、正安白茶品牌為代表的遵義茶産品。如今,遵義的湄潭翠芽已是貴州茶葉第一馳名商標,蘭馨是貴州茶葉企業第一件馳名商標,鳳岡鋅硒茶、正安白茶也相繼在2013年和2015年上半年獲馳名商標,湄潭翠芽和遵義紅是全省重點推介的“三綠一紅”品牌……遵義市榮獲“中國高品質綠茶産區”,湄潭縣獲“中國名茶之鄉”,鳳岡縣獲“富鋅富硒有機茶之鄉”,余慶縣獲“中國小葉苦丁茶之鄉”,正安縣獲“中國白茶之鄉”,遵義已經成為貴州茶葉乃至全國茶葉品牌獲馳名商標最多的市(州)。

  目前,遵義市有國家地理標誌産品7個,分別是鳳岡鋅硒茶、余慶苦丁茶、遵義紅茶(遵義紅)、湄潭翠芽、正安白茶、道真綠茶、習水紅茶等。未來,遵義市將繼續推進“湄潭翠芽”“遵義紅”等省級重點品牌建設,同時借鑒都勻毛尖、梵凈山茶的經驗,在市級層面組建品牌管理機構,擴大授權範疇,將2個品牌做成全國知名品牌。此外,遵義還將支持企業開發新産品,繼續鼓勵和支持龍頭企業在全國各大城市開設有一定規模的形象店,擴大電商等現代交易渠道,探索高鐵、電信等新興宣傳媒體,提高品牌知名度。

  走出大山

  酒香也怕巷子深。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和認識遵義茶,近年來,遵義不斷推動茶葉“走出去”,積極參加各類茶事活動,開展多種形式的形象宣傳。

  已成功舉辦十屆的“中國·貴州國際茶文化節暨茶産業博覽會”,是貴州向世界展示貴州茶的一個窗口。2018年,在遵義市湄潭縣舉辦的“中國·貴州國際茶文化節暨茶産業博覽會”上,不僅向全世界展示推廣了貴州茶,還舉辦了第三屆國際茶葉採購商大會暨貴州省茶産業招商引資簽約儀式、中日韓茶葉企業家交流會、聯合利華茶産業高端論壇暨“遵義紅”新産品發佈會等,推動貴州茶産業高品質發展,讓生態茶、乾淨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遵義市還組織企業參加北京、上海、重慶、濟南、西安、深圳等主銷區茶博會,積極參加“絲綢之路·黔茶飄香”系列推介活動及北京和上海等春季品茗活動,支持各茶葉主産縣到省外主要目標市場的公園、茶城、社區、商業廣場等地開展品茗推介。2017年,遵義市與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北京市西城區政府在北京展覽館聯合主辦了“2017北京國際茶業展·2017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2017遵義茶文化節”(簡稱“兩展一節”)。期間舉辦了8場市、縣兩級茶文化暨茶旅遊推介活動,提升遵義茶在北京的知名度。以“聖地茶都·醉美茶香”“遊紅色聖地品茶香遵義”為主題,搭建533平方米的遵義館,26家企業參展,實現茶葉銷售額21.58萬元,達成意向訂單27個,金額139萬元。

  此外,遵義市還通過貴州與中央電視臺簽署的“廣告精準扶貧”項目,推介遵義市茶産品,促進了黔茶走出大山,帶動了百姓脫貧致富。隨著廣告的播出,“湄潭翠芽”“遵義紅”“正安白茶”“鳳岡鋅硒茶”等遵義名茶在全國觀眾中的認知度不斷提升,銷量明顯增長。數據顯示,湄潭、鳳岡、正安三縣茶産品,2018年銷量與2017年同期相比均有增長。截止2018年4月底,“湄潭翠芽”銷量1817.62噸,産值21.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2%、9%;“遵義紅”銷量2357.96噸,産值8.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4%;“正安白茶”銷量2115噸,産值5.8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17%;“鳳岡鋅硒茶”銷量3600噸,總産值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15%。越來越多的國內外茶商及茶客了解到湄潭、鳳岡、正安茶的生態環境及優異的品質,前來遵義考察和旅遊的茶商、遊客絡繹不絕,“綠水青山”真正變成了“金山銀山”。(孫遠桃 銳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