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化讓貴州大放異彩

2018-07-06 13:55:2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5月30日,文化和旅遊部對全國50家“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99位“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先進個人”進行表彰,貴州有兩家單位和4個個人入選;

  6月2日,以“傳承非遺·文化惠民”為主題的2018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非遺週末聚活動在多彩貴州文創園啟動,“水東硒州·詩畫開陽”現場呈現了歌舞展演、非遺活態展示、攝影展以及當地特色農産品和各色美食;

  在貴州苗族民間工藝與旅遊文創産品設計人才培養培訓班上,來自全國各地的20位文創從業者懷著對貴州文化的濃厚興趣,帶著豐富的經驗和新銳的思想,在培訓課程中碰撞新的火花。

  近年來,貴州的少數民族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文化以及山地文化等,作為生態文化的具象呈現取得了諸多優異成果,成為貴州對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在2018年全省文化暨文物工作會議上,省文化廳明確了今後5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充分挖掘生態文化被列入其中。在落實大生態戰略、培育綠色文化的任務中,貴州正以“天人合一”的自然觀,“知行合一”的實踐觀,“美美與共”的和諧觀履行著自己的重要使命。回顧歷史,“天人合一”的自然觀其影響力早在古代就展現出了力量,並一直伴隨著貴州走到今天。

  王陽明被貶至貴州龍場時,正是當地人的淳樸與善良,以及順應自然的理念感染了他,從而有了著名的龍場悟道,誕生了“知行合一”的理念。而王陽明所留下的浩瀚思想中,也蘊藏著諸多生態智慧,他的“以天地萬物為一體”學説,反對了“人定勝天”的鬥爭觀念,認為應以不計得失的仁德之心取而代之,為人類提供了生存智慧的重要參考。

  而在濃縮了貴州大量生態智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天人合一”的理念也貫穿其中。《苗族古歌》中歌頌的蝴蝶媽媽,侗族大歌的蟬鳴意境,苗繡中寓意吉祥的鳥……代代傳承的手藝,口口相傳的藝術,蘊含著人與自然的共生關係,人們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密碼中解讀出貴州對自然的尊重和敬畏,並推而廣之形成傳統,對當代人産生著影響。

  在近年來貴州的典型事例裏,蘊含“知行合一”“天地萬物為一體”等思想的發展智慧也並不少見。從種樹改變生態環境的海雀村,到成為全國脫貧攻堅樣本的花茂村,改變貧困環境的根本是生態,而改變生態的則是當地人的思想觀念,當地群眾或許不知道如何解釋“知行合一”“以天地萬物為一體”這樣的理念,但他們明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深刻道理。

  因尊重生態、敬畏自然而得以保存的鄉土文化和民間技藝,成為在“非遺週末聚”這類活動中的主角,古法造紙、蠟染、竹編鳥籠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吸引了參觀者,更吸引了合作者,人們通過新的理念與傳統工藝結合創作,探索出更多文創産品。

  “多”而“和”是貴州文化的一大特色,自然生態的多樣性與文化生態的多樣性相交織,在“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引領下和諧相處,呈現出貴州文化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特點。在文化多元的貴州,開放包容與合理融合製造了新的可能,因生態吸引世界目光,又以綠色文化的具象表達輸出貴州元素,在這場與生態文明密切相關的文化循環中,貴州大放異彩。(記者 彭芳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