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 以綠色發展助推精準脫貧

2018-07-06 09:56:54|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近年來,貴州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加強省級環保協作和國際開放合作,以“大開放”促進綠色發展,以綠色發展助推精準脫貧。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綠色理念深入人心、生態文明成果突出、脫貧攻堅成效顯著,逐步探索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脫貧的新路子,交出了出色的貴州答卷。

(副頭條)貴州: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 以綠色發展助推精準脫貧

市級示範公園 登高雲山森林公園(貴陽市生態委供圖)

  到2020年,基本建成“多彩貴州公園省”

  早在2004年6月,貴州與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雲南和香港、澳門等共同主辦了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通過了《泛珠三角區域環境保護合作協議》,啟動了區域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的合作。

  2009年8月,首屆生態文明貴陽會議形成《貴陽共識》,認為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潮流和趨勢。

  2012年,貴州提出的《貴州省生態文化旅遊發展規劃》稱,“公園省”建設不僅是推動實現旅遊業發展戰略目標的重要舉措,也是貴州省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三化同步”的必然選擇。

  2016年9月,貴州省委四屆常委會第158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的意見》指出,要加快我省試驗區建設,強化省級環境保護協作和自然生態資本轉化合作。

  貴州以喀斯特的高原山區為主,生態條件更加脆弱,且作為欠發達地區,扶貧任務艱巨,因此在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中,扶貧與生態的結合就成為了關鍵。

  根據貴州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方案,將以2020年基本建成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更加協調、宜居宜業宜遊環境持續優化、品質優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多彩貴州公園省”為總體目標,同時以促進大生態與大扶貧、大數據、大旅遊、大開放融合發展為重要支撐。

  貴州處於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既面臨全國普遍存在的結構性生態環境問題,又面臨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仍較突出、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嚴重滯後等特殊問題。在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貴州發展旅遊業具有客觀條件,如貴州的自然資源豐富,且是唯一一個縣縣通高速的西部省份,而在扶貧和維護生態的背景下,旅遊産業又有著重要的作用。

  因此,業內人士認為,貴州省的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以“多彩貴州公園省”為總體建設目標,表明在未來貴州省的經濟主要發展動力中,旅遊業將成為關鍵和支柱。

(副頭條)貴州: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 以綠色發展助推精準脫貧

清鎮市鄉愁貴州公園二期(貴陽市生態委供圖)

  實施十大生態工程 助百萬貧困群眾增收

  近年來,貴州大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今年1月,為深入貫徹落實我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行動方案,切實發揮生態扶貧的重要作用,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貴州省生態扶貧實施方案(2017-2020年)》。

  《實施方案》提出,我省將通過實施生態扶貧十大工程,進一步加大生態建設保護和修復力度,促進貧困人口在生態建設保護修復中增收脫貧、穩定致富,在擺脫貧困中不斷增強保護生態、愛護環境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實現百姓富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到2020年,將通過生態扶貧助推全省30萬以上貧困戶、100萬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生態扶貧十大工程包括退耕還林建設扶貧工程、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扶貧工程、生態護林員精準扶貧工程、重點生態區位人工商品林贖買改革試點工程、自然保護區生態移民工程、以工代賑資産收益扶貧試點工程、農村小水電建設扶貧工程、光伏發電項目扶貧工程、森林資源利用扶貧工程、碳匯交易試點扶貧工程。

  這些工程實施後,將為貧困地區群眾帶來利好。

  在實施退耕還林建設扶貧工程中,《實施方案》規定,退耕還林任務繼續向三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14個深度貧困縣傾斜,對符合退耕政策的貧困村、貧困農戶實現工程全覆蓋,確保69萬戶貧困戶每畝退耕地有1200元的政策性收入。在實施生態護林員精準扶貧工程中,《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生態護林員森林資源管護隊伍總規模達9.67萬人,人均管護森林面積穩定在1500畝以內;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5.2萬戶、20萬人人均增收2300元左右。

  同時,為加強生態扶貧工作的組織領導,貴州還將建立健全發展改革、林業、財政、扶貧、水利、水庫和生態移民以及能源部門之間的定期會商工作機制,統籌推進生態扶貧各項工作,形成共商共促生態扶貧工作合力。

(副頭條)貴州: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 以綠色發展助推精準脫貧

雙龍區中鐵生態城市公園(貴陽市生態委供圖)

  將生態資源打造成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經濟

  脫貧攻堅是貴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一場絕對不能輸的硬仗。長期以來,各級林業部門堅持以脫貧攻堅為己任,以大力發展林業産業作為推進産業扶貧的重要抓手,發揮了林業經濟在助推農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我省林業産業在脫貧攻堅中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7年,我省通過退耕還林工程建設和發展刺梨、油茶、核桃、竹等林業産業,吸納農村人口171.9萬人次就業,參與農戶人均增收865元;全省林下經濟利用林地面積達1449.9萬畝,實現産值154.8億元,吸納農村人口32.6萬人次就業,參與農戶人均增收1306元;以木竹及刺梨、油茶、核桃、林化産品加工為重點的林産品加工企業,為農村人口提供就業崗位52萬個,人均年收入超過20000元;全省以森林景觀資源為依託開展的森林旅遊和森林康養,共吸納農村人口681.8萬人次就業,參與農戶人均增收1508元。

  “林業産業橫跨一、二、三産業,産業鏈條長、就業容量大、從業門檻低,是最適宜農民群眾發展的産業之一。”貴州省林業廳法宣處處長熊靜表示,發展林業産業是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最直接的手段,是促進農民增收的有效途徑。

  截止到2017年底,我省已有森林面積1.46億畝,森林蓄積達到4.17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已達55.3%。到2020年,全省林業發展將實現森林覆蓋率達到60%,林業總投資達到5000億元,實現林業總産值5000億元,森林生態服務價值8000億元。

  同時,貴州省將在2020年前建成森林康養試點基地100個,將貴州打造成國內外知名的森林康養勝地,提供就業崗位10萬個以上,森林康養産業總産值達到500億元,為貴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各級林業部門要站在推進貴州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和脫貧攻堅的高度,搶抓大生態戰略行動重大機遇。”熊靜表示,以推進供給側改革為主線,促進林業産業轉型提質增效,增強林業自我積累、可持續發展能力,“將林業生態資源打造成貴州最大的綠色資本、龐大的綠色産業和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經濟。”(記者 洪英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