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思南:荒山變茶園 一片茶葉帶來億元産業

2018-07-11 14:2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走進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許家壩鎮,楊家山村騾子頂上的幾個嫩綠山頭十分顯眼,這正是思南縣常青種養專業合作社的茶園。“10年前,這一塊還是一片荒山,我們因為移民來到了這裡,成立了第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流轉荒山來規模種茶,山地也變成了綠地寶地。”常青種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白彩文指著茶園笑著説。

  近年來,思南縣將茶産業作為富民增收的主導産業,建成了張家寨、香壩、大壩場三大茶區,先後榮獲“全國重點産茶縣”、“中國名茶之鄉”、“全國首批十條茶鄉之旅特色線路”等稱號,創建為銅仁市第一個“國家級出口農産品食品(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全國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試點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家寨茶旅園區(任志平 攝).JPG

張家寨茶旅園區(攝影 任志平)

  數據顯示,目前思南縣茶園總面積達18.7萬畝,其中投産茶園12.2萬畝,幼齡茶園6.5萬畝;涉茶鄉鎮達18個,其中萬畝茶園鄉鎮4個。此外,各類品種齊全,有綠茶、紅茶、白茶等。

  “作為新茶區,思南的茶葉要在競爭日益激烈的茶葉市場立足,必須解決好機制、人才、加工、品牌、市場等問題。”白彩文説。

  在茶葉生産中,思南縣將茶園疫病監測、綠色防控、農業投入品、清潔化生産、品質檢測網絡建設、安全預警和應急處置作為品質控制關鍵點,以此創建了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並且省級示範區面積從2萬畝擴展到了5萬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修剪茶葉。梁祖江 攝.JPG

修剪茶葉。(攝影  梁祖江)

  據悉,思南縣已擁有有機茶園5189畝,無公害認證茶園13.2萬畝。由於全縣區域化、規模化種植的需要,思南縣現已建成30個配套建設茶葉加工廠,實現年加工名優茶和大宗茶初制8000余噸。

  此外,思南縣已在北京、上海、山東、貴陽開設“梵凈山茶”專賣店6家,在縣內開設茶葉專賣店155家、茶樓12家。同時,茶葉提取物生産商、片茶原料商、英國太古集團旗下的芬利公司正”漂洋過海“而來,將在思南經開區建設國內首個大宗茶加工廠,並以此為中心在思南打造芬利茶業中國區總部。

  據悉,思南縣通過發展茶産業,帶動農民每年直接或間接總共創收1億元以上,其中重點茶葉鄉鎮所涉農民來自茶産業的戶均收入達9200元。思南茶産業讓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脫貧走新路,舊貌換新顏。(文 梁祖江 編輯 黃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