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赤水:生態旅遊公路帶來綠色財富

2018-07-20 19:0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如今回到土城開飯館,年收入30萬元,我們吃上了‘旅遊飯’。”7月20日,貴州遵義習水土城鎮居民謝娜娜,在中國建築“建證”40週年赤水河谷旅遊公路最美生態之旅活動現場的講述,贏得陣陣掌聲。

貴州赤水:生態旅遊公路帶來綠色財富

  中國建築“建證”40週年赤水河谷旅遊公路最美生態之旅活動現場 (攝影 李安心)

  謝娜娜是土生土長的土城人,2014年回家過春節,了解到政府要修建赤水河谷旅遊公路,還要把土城鎮打造成一座歷史文化旅遊名城。於是,謝娜娜和丈夫沒有再外出打工,而是租了一間鋪面開起了小飯館。   

  2015年初,赤水河谷旅遊公路工程在土城鎮開工了,飯館生意逐漸好轉起來。2016年4月旅遊公路通行,謝娜娜家的飯館從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6張飯桌滿座成為常態。

  如今,淡旺季平均每月收入2萬多元,年收入30萬元。

  據土城鎮黨委書記劉綿定介紹,類似謝娜娜回鄉經商吃“旅遊飯”、發“旅遊財”的全鎮有3000多人。

貴州赤水:生態旅遊公路帶來綠色財富

  赤水河谷旅遊公路 (攝影 李安心)

  自旅遊公路建成和土城古鎮打造以來,國內外遊客不斷涌入土城鎮,兩年來接待遊客320多萬人次,收入32.5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土城鎮GDP40%以上,脫貧1720戶7131人。

  赤水河谷旅遊公路工程,是貴州省委省政府實施赤水河流域“四河四帶”戰略,是遵義市委市政府打造的“貴州第一、中國一流、世界知名”千億級文化旅遊産業路。

貴州赤水:生態旅遊公路帶來綠色財富

  赤水河谷旅遊公路騎行觀光體驗現場 (攝影 李安心)

  赤水河谷旅遊公路項目全線有橋梁162座,框架梁孔樁基礎4277個,30%的機械挖孔樁都要産生大量的黃色泥漿。為此,在孔樁附近開挖足夠大的泥漿池,在池底墊上油布,最後用混凝土覆蓋。為了不讓石頭和泥土滾落到赤水河,臨時搭設了鋼管竹條板擋墻51000米,擋住泥土、石頭落入赤水河。沿線的20多棵100年黃桷樹都做了保護。除了路,項目還對沿線12個驛站建造了一套小型、分散式的生活污水處理工程,確保赤水河不受污染。

  在工程後期的生態修復中,全線共清理礫土35萬立方米,種植綠草70萬平方米,栽花200余萬株,栽竹子12000籠,種栽樹木6萬餘棵(株),投資約3億元。

  由中建四局三公司承建的赤水河谷旅遊公路交付兩年多來,這條全國首條生態綠道旅遊公路迸發出極大的能量,遊客從五湖四海湧來,領略了生態文明、紅色文化、國酒文化、千年古鎮、丹霞世界遺産之美……讓仁懷市、習水縣、赤水市沿線百姓吃上“旅遊飯”、發起“旅遊財”,甩掉“貧困帽”,走上致富路、小康路。

  赤水河谷旅遊公路的開通給仁懷市、赤水市、習水縣帶來了人流、資金流。(文 李安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