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鎮酥李”搭上“銷售快車”

2018-07-23 11:02:3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7月3日淩晨4:30,清鎮市新店鎮歸宗村田野裏還一片靜謐,36歲的周昌志就起床了。選了一件乾淨的襯衣,特地擦亮了皮鞋,作為村合作社——清鎮市鴨池河畫廊生態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副理事長,他將和理事長彭存勇、村主任助理王勇一起,把他們引以為傲的“清鎮酥李”送到白雲區行政中心廣場。

  5:10,周昌志、彭存勇、王勇三人在村委會碰了頭,開著一輛農用卡車,開始沿路在石板井組、青山組等4個組挨家挨戶收李子。

  “王伯家兩筐、周姨媽家三筐……”一個多小時的功夫,就裝了3200來斤,足足六七十筐。“小熊書記幫我們對接白雲區的訂單,有6000多斤,我們今天先送3000斤過去。今天收了石板井組、青山組等四個組部分村民的李子,涉及17戶貧困戶。”王勇説。

  歸宗村下轄12個村民組,540余戶村民,全村大約有6400余畝耕地,部分荒山石漠化嚴重,是貴陽市的低收入困難村之一。過去,村民多數以玉米等傳統種植為主,近幾年,清鎮市大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歸宗村村民開始種起蜂糖李、金銀花等。

  “全村種的李子樹差不多有一千多畝,但主要都是村民自家管自家種,有些管護不到位,或者遇上冰雹,那一年就沒啥收成。就算是豐收了有果子採摘,以前村民大都是自家背著挑著到鎮上去賣。産量大的時候,一斤連一元錢都賣不到,很多果實爛在地裏。”王勇説,因為銷路成問題,部分老百姓開始灰心了。

  今年4月,按照貴陽市委組織部的相關部署,白雲區派出同步小康工作組進駐歸宗村,進行對口幫扶。駐村工作組入村以後,按照真紮實駐、真幫實促的要求,進百家門、吃百家飯、知百家情、辦百家事,開展了傳遞黨的溫暖、了解群眾訴求、化解矛盾糾紛、服務經濟發展等系列活動。目前已累計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及低收入困難戶95戶、238人次,舉行群眾會議23次,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問題8個。

  在走訪過程中,白雲區派駐歸宗村工作組了解到該村李子樹種植存在散戶多、技術缺、銷路愁等問題,便與村支兩委一起重新完善規劃,制定了《歸宗村鄉村振興實施方案2018——2020》,由今年年初實行“村社合一”重新成立的村合作社——鴨池河畫廊生態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牽頭,實行李子樹産業統一管護、統一用工、統一銷售。前期以土地入股、資金入股、勞力入股的村民享受保底分紅,由合作社統一解決銷路問題。

  “他們晚上還來給我們搞技術培訓,每個組都走到了。”王勇説,駐村工作組“第一書記”熊平,跟其他駐村幹部一起,還利用晚上的時間輪流到全村12個組開展李子樹栽培技術培訓,共計培訓農戶430余人次,提升了群眾掌握管護果樹的能力和水準。在去年新增種植2800畝李子樹的同時,駐村工作組還指導群眾套種精品南瓜600畝、辣椒200畝等見效快的作物。目前,蔬菜還未上市,村合作社就已與經和貴陽市內各批發市場進行了銷售對接。

  “這回李子樹豐産,合作社已經對接農貿市場進行銷售。我們還在白雲區扶貧攻堅微信群以及白雲區微信工作群裏面進行宣傳,以3元到5元一斤進行認籌,光是通過微信朋友圈,就已經有白雲區各個機關、單位、社區認籌銷售了20000多斤。”熊平説,駐村工作組與村合作社一起,還聯繫了貴陽農商行、合力超市、喜樂生鮮超市等,並與喜樂生鮮超市簽訂供貨協議。“今年全村千余畝李子樹,總共挂果成熟李子近15萬斤,通過微信推廣、生超對接、上門收貨等方式開展銷售後,除了一些殘次的果品外,幾乎全部銷完。”熊平説。

  在不久前舉行的白雲區委九屆五次全會上,白雲區明確要強化擔當,整合各方面力量資源,打好奪取脫貧攻堅戰全勝的關鍵戰役,並提出下半年將統籌推進對外對口幫扶戰場,特別是擴大農村産業革命戰果,抓好市場開拓,幫助長順縣白雲山鎮等對口幫扶單位及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派駐的幫扶村,建立農産品直供機制,推動農産品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超市等,推動農産品電商平臺銷售。這無疑將給歸宗村帶來更大機遇。

  ……

  早上7:10,裝箱準備好的卡車準時出發了,由於貴黔高速形成的貴陽“半小時經濟圈”,周昌志三人從歸宗村到達白雲區行政中心與熊平碰頭的時候,還不到8:00。

  “我們的李子拿到北京去化驗,已經申報下來了地理標誌産品,就像吐魯番葡萄、庫爾勒香梨一樣,‘清鎮酥李’的品牌也要打響了。以後,我們的李子樹也可以買保險、銷路更寬了。”周昌志、彭存勇、王勇坐在草地上等白雲區各機關、單位來提貨,一邊輕鬆地笑著聊天。(梁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