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竹藤組織總幹事費翰思:中國竹藤産業年産值可達2000億元

2018-07-24 15:27: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日前,國際竹藤組織總幹事費翰思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森林城市 綠色共享”專題論壇上透露,中國竹藤産業年産值可達2000億元,800萬中國人以竹為生。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宋代詩人蘇軾道出了竹子在中國文化中的特殊地位。

  中國素有“竹子王國”之稱,竹子品種、竹林面積及國際貿易量均居世界首位。中國傳統審美情趣中,竹子的地位很高,這也順理成章地導致了傳統手工藝中竹編、竹具産品的歷史源遠流長。在現代條件下,隨著材料工藝的進一步成熟,竹子以高延展性、環保等特點也開始登上建築結構材料、裝飾材料的舞臺。

  綠色發展離不開竹子

  7月6日,國際竹藤組織總幹事費翰思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8年年會“森林城市 綠色共享”專題論壇上分享了城市綠色發展的思考與體會。

  據介紹,費翰思在論壇上從營造城市綠色空間、海綿城市建設、可持續建築、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闡述了竹子發揮的關鍵作用。 在此次論壇上,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貴州省人民政府等中國主管部門領導出席並參與話題探討,賓主各方圍繞有效改善城市生態環境、提升居民福祉、實現綠色發展等主線索展開話題,將中西方經驗共呈一堂,助力化解日趨蔓延的城市病,將生態建設融入城市發展的創新實踐中。

  800萬中國人以竹為生

  費翰思對於國際竹藤組織的定位簡單明瞭——“我們的工作之一,就是加強南南合作,將中國竹藤加工的技術推廣出去,教會人們如何利用竹藤創造産業價值。”

  費翰思在論壇上提到,中國有800萬人口以竹藤相關産業為生,並因此而獲得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偏遠貧困地區,發展竹藤産業有著特殊意義——貧困山區的農民挖竹筍、伐竹子,加工流程又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每個步驟都可以增加勞動者的收入。“據數據統計,中國每年竹藤産業的年産值就可達2000億元人民幣左右。”費翰思説。

  費翰思認為,以貴州為例,貴州省領導十分重視相關産業。據介紹,在赤水,國際竹藤組織與當地合作引進專家,傳授種植經驗,通過科學管理不斷增強農民的收入,“我認為(貴州模式)在全中國都適用。”費翰思説。

  竹子贏得世界目光

  在來貴州之前,6月27日,費翰思參加了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與國際竹藤組織聯合主辦2018世界竹藤大會。此次會議以“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續綠色發展”為主題。

  “竹藤不再是窮人的木材,可以把它稱作實實在在的綠色黃金,並且在助力綠色可持續發展中發揮作用。”費翰思指出,在大會期間他收穫了很多括來自決策者、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的專家、企業家,以及各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的意見,提出了關於竹藤産業發展的更多可能。未來希望能夠通過跨部門合作,促進竹藤事業更好的發展。

  隨著竹子贏得世界目光,國際竹藤組織也走向前臺。費翰思説,雖然竹藤不是萬能的,但它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將來的跨國合作顯而易見。(文 何思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