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織金何恩榮:“跳”出精彩人生路

2018-07-27 19:2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珠藏鎮鏈子村殘疾人何恩榮,左腿高位截肢,憑藉右腿,克服種種不便,讀完了高中,學會了電腦操作,甚至能騎自行車並開上小轎車,開起了公司,辦起了酒店,用一隻腳,“跳”出了一條精彩的人生路。

貴州織金何恩榮:“跳”出精彩人生路

何恩榮慰問殘疾人邱光正 (攝影 韓賢普)

  獨“跳”人生路

  “酒店開業我就到裏面上班了,是何老闆給了我這份工作,他人很好。”

  “我負責酒店的衛生打掃,做起來容易,能有穩定的收入。”

  “在其他地方像我這樣腿有殘疾的人是找不到工作的,現在不僅有了工作,每月還有1800元的工資,平時的工作就是守大廳,引導客人停車,多虧了何老闆。”

  走進織金縣皇庭壹號酒店,守門的保安、打掃衛生的清潔工、後勤保障的阿姨……在酒店裏上班的員工基本都是殘疾人。

  員工稱的何老闆,叫何恩榮,出生於1977年,是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珠藏鎮鏈子村人,12歲那年,正值人生芳華他,被一場車禍奪去了左腿。

  一隻腳沒有了,當時的何恩榮感到生活的希望也沒了。但在家人、朋友的關懷和鼓勵下,他漸漸變得堅強起來,重新拾起活下去的信心。

  雖然一隻腳高位截肢,但何恩榮不氣餒。出車禍一年後,憑著堅強的毅力和恒心,頑強好學的他,拄起拐杖,繼續上學,從家到學校近兩公里路程,他通常要花近一個小時才能走完。在家人幫助下,他學會了用單腳騎自行車。此後六年的上學時間,他獨腿騎行,完成了近8000公里求學之路,甚至還學會了獨腿跳走、跑步。

  中學畢業後,由於身體原因和經濟條件限制,何恩榮放棄了考大學,步入社會。何恩榮騎過電三輪、賣過煤炭、賣過摩托車配件,後來又修摩托車、跑貨運、辦酒店、辦托養中心等,身殘志堅的他,靠一種自強不息的精神過上了幸福生活。

  

貴州織金何恩榮:“跳”出精彩人生路

何恩榮整理愛心展區的展品(攝影 韓賢普)

  身殘志堅、樂於助人

  他不僅改善了自家的生活條件,還帶領一批殘疾人和貧困戶脫貧致富。在自己的酒店裏,他安排了15名四級以上輕度殘疾人就業,何恩榮不僅實現了自理、自立,而且還幫助了一幫殘疾人實現就業。

  殘疾人羽毛球亞洲冠軍孫守群的爸爸(肢體殘疾人)、媽媽(肢體殘疾人)和嫂子(聽力殘疾人)都在他的酒店上班。

  正因為何恩榮的善良,他酒店的生意也非常好,曾經有來織金旅遊的北京客人進駐酒店時,正遇何恩榮在大廳檢查安保工作,客人看到他和酒店保安都是殘疾人,就詢問酒店的情況,了解酒店是他創辦的殘疾人就業示範基地後,一人就以幾個房間的價格開了一個房間,説是被何恩榮的創業精神為之所動。

  2017年3月,織金縣對陽光家園計劃居家托養服務開展購買社會服務的探索,何恩榮找到縣殘聯,希望能為殘疾人多做些什麼。織金縣殘聯決定探索殘聯服務職能的轉型拓展,對陽光家園計劃居家托養服務開展購買社會服務的探索,其目的是將原來簡單的發幾百元錢給一、二級重度殘疾人轉變為購買專業的服務機構及專業服務人員上門為需要服務的一、二級重度殘疾人服務,何恩榮的居家托養服務中心以最低的價格中標,開始為該縣142名一、二級重度殘疾人提供上門服務。現在,恩榮居家托養中心服務對象已增加到180人。

  恩榮居家托養服務中心就在何恩榮的“皇庭壹號酒店”內辦公,26名員工,13人是殘疾人,均為持證的四級以上的輕度殘疾人。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殘疾人員工呢?

  何恩榮説,輕度殘疾人具有一定的勞動能力,居家托養服務工作強度不大,安置這些殘疾人就業,給他們的家庭和自己減輕了經濟負擔,同時他們也能回歸社會,殘疾人更能體會殘疾人的疾苦,他們去為重度殘疾人服務會更細心、更貼心。

  “只要我能幫得上,能幫多少是多少吧!”何恩榮説,只要自己還能夠為其他殘疾人提供幫做,活著一天就要做一天。

貴州織金何恩榮:“跳”出精彩人生路

何恩榮帶隊下鄉慰問(攝影 韓賢普)

  懂得感恩的人才光榮

  恩榮居家托養服務中心成立後,何恩榮更忙了,親自帶著員工到殘疾人家裏幫忙。家住織金縣楊柳小區的邱光政,2011年由於頸椎摔傷,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三個孩子都在讀小學,其妻子2013年離家出走,屋裏陳設簡單而淩亂,何恩榮和羅庭美等員工們常去幫忙,進屋後一邊與邱光政聊天,一邊掃地、擦桌子、洗碗,整理衣被,清洗衛生間,不一會兒,邱光政的家裏收拾得乾淨而整齊。

  羅庭美等人以前由於身體殘疾,找不到工作,只能閒賦在家,來到何恩榮的服務中心兩個月,從事著力所能及的工作,一個月能拿到一千八百元的工資。

  在織金縣綺陌街道,何恩榮帶著團隊去看望那裏的兩戶殘疾人家庭,給他們送去米油和生活費。綺陌街道墨峰村山腳組的李醜醜、李丫頭兄弟倆視力智力一級殘疾,父親早逝,母親已經八十三歲,全家人的生活靠弟弟在縣城背背篼打工維持,而弟媳又患有癲癇病。何恩榮的團隊長期將米油和生活費送到了李家老母親的手上。

  織金縣二塘村黃泥坡組的楊松亭在輪椅上躺著,22歲的他患有軟骨症,從未站立起來過,何恩榮在院子裏與小楊聊人生,鼓勵他樹立信心。

  何恩榮除了自己創業,帶動殘疾人就業外,他還發動社會群體幫助殘疾人,2017年,他還發起成立了一個名為“共攜手關愛殘疾人”的愛心組織,現有愛心服務志願者105人,開展捐贈活動,截至目前,已累計捐贈物資若干、現金15萬元。

貴州織金何恩榮:“跳”出精彩人生路

何恩榮和他的愛心團隊(攝影 韓賢普)

  近幾年,何恩榮除了參加縣殘聯組織的捐贈、慰問、助殘日等公益活動外,還自己開展慰問、捐贈、扶殘助殘等公益活動,自己親自幫扶10戶精準扶貧貧困殘疾人家庭,讓殘疾人感到社會的溫暖,也激勵他們自強自立,坦然面對生活。

  今年,站在新的起點,何恩榮瞄準了新的目標,繼續開啟他的創業之路。在織金縣鏈子村成立專業合作社,動員31名殘疾人以土地、“特惠貸”等形式入股辦水廠,水廠還獲得畢節市織金縣殘聯安置殘疾人創業就業扶持資金。

  “能幫助別人,證明我還有存在的價值,能讓殘疾人直面人生,流再多的汗我也要跳下去。父親給我起‘恩榮’這個名字,意思就是‘懂得感恩的人才光榮’。”何恩榮説,自己是個殘疾人,深知殘疾人創業就業的艱難,通過自己的努力,能讓更多的殘疾人直面人生,積極創業,樂觀生活,再苦再累也值得。(文 馬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