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位華文校長(董)貴陽共商海外華文教育

2018-07-28 16:0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7月27日,由貴州師範學院主辦的 “‘一帶一路‘背景下的華文教育”校長論壇在第11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週期間召開,海內外從事華文教育的各個代表出席了此次論壇。此次論壇以華文教育為契機,集思廣益、創新理念,共話華文教育前景與改革。

  一直以來,華文教育對於增進中外友好、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是中華文化海外傳承弘揚的“留根工程”,華人華僑社會繁榮進步的“希望工程”,而一些出國留學的學生在出國後選擇留在了國外,成為了華文教育工作的主力軍。

35位華文校長(董)貴陽共商海外華文教育

論壇上嘉賓在進行發言

  張文穎是瑞典瑞京中文學校的副校長,她在瑞典從事漢語教學工作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當初她出國留學,學的是教育學專業,自身又對傳播中國文化感興趣,因此畢業後一直留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從事漢語教學工作。據了解,最開始瑞典瑞京中文學校只是一個很小的學校,開設有兩個粵語班。後來很多留學生留在了瑞典,而他們的孩子需要學習和了解中國文化,所以學校又開設了普通話班,如今該學校已經不斷發展壯大,學生人數接近一千人。

35位華文校長(董)貴陽共商海外華文教育

瑞京中文學校副校長張文穎在現場留影

  興義民族師範學院校長劉照惠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單一的語言教學是很難滿足人才需求的,比如他們學校國際漢語教育專業的學生如果想當漢語老師,學校應該加強他們中文語法上的教學;如果學生想參與“一帶一路”的服務工作,學校應該多強化“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文化背景和政策等等。華文教育只是一個基礎的學習,類似漢語教學專業的學生如果除了掌握漢語教學還可以掌握其他方面的知識,那麼他們的就業面會變廣,就業渠道也會增多;另一方面,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倡導和實施,為區域教育開放、文化交流與融合提供了契機,為華文教育發展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此次論壇的舉行,旨在通過分享華文教育教學經驗,探討辦學模式,充分了解海外華文學校的教學、教材及師資方面的情況,增進彼此的感情與認同,加強與海外華文教學界的聯繫。(圖/文 田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