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岩區:留住水清地綠 構建宜居生活

2018-07-31 13:40:5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盛夏時節,記者走進雲岩區雅關村轄區內,只見3000多平方米的小關污水處理廠各項收尾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據雲岩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9月底小關污水處理廠將正式通水運行。

  “位於市西河上游的小關湖,流域面積較小。近年來,隨著區域內人口增加和養殖業的不斷發展,導致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湖中,通過黔靈湖進入黔春大溝,直接影響南明河水質。”雲岩區生態局小關污水處理廠工程相關負責人葉騫説。

  隨著《貴陽二環四路城市帶控制性詳細規劃》的出臺,按照雲岩區的發展規劃,將小關片區打造成為貴陽近郊最具“避暑之都”、“休閒之都”、“森林之都”的休閒文化度假區。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打造宜居小關,避免開發建設污染下游水庫,雲岩區在2016年底開始實施小關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工作。

  “小關污水處理廠是雲岩區首個採用PPP模式建設的工程項目。”雲岩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説,2017年初,貴陽弘潤排水有限公司正式進場施工。

  公司進場施工後,在區發改局、區規劃局、區住建局等10余個相關部門通力合作下,不到半年時間就拿到了施工許可證、環保審批許可證等大小十幾個證。

  提速建設的同時,小關污水處理廠嚴守品質關。以不破壞上層建築美觀為原則,採用全地埋式設計,保證基礎效用外,還美化了城市環境,順應了貴陽市未來城市規劃與發展方向。

  “小關污水處理廠採取國際領先的BBR生化處理工藝,該工藝本身具有除臭及消毒功能,適應極高溫、低溫天氣,污水處理率比普通工藝高20%以上,也是貴陽市首個部分指標出水水質優於1級a標的污水處理廠。”葉騫介紹,小關污水處理廠日污水處理量為2.0萬立方米。它的建成,將解決10萬人的生活污水處理問題,改善雅關及附近的河流水質,減輕污水對地下水源和地面水源的污染,提高水資源的利用價值。

  水域生態的改變,將帶來生態環境整體好轉。污水處理廠相繼建成,將提升雲岩整體環境,提升群眾宜居幸福感,一幅山水相依、河湖環繞的人間美景將成為雲岩的生動寫照。(作者  董佳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