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渡美起來(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

2018-08-01 11:25:28|來源:人民網|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遠山如黛,太陽躲在薄薄的雲層裏,陽光從雲和天的縫兒裏漏出來,像給雲鑲了道金邊兒。村民田維碧拄著拐,拎著一袋李子,去找付文華。

  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村的梯田遠近聞名。在通向觀景臺的臺階入口,田維碧遇上了正帶著記者採訪的付文華。“我給你送李子來了!”她把袋子往付文華手裏塞。付文華直擺手不肯收。

  “你吃嘛!吃嘛!”田維碧把拐放在腳下,騰出手來抓起一把李子往付文華手裏塞。愛屋及烏,她一把一把地抓李子,塞給付文華的同事和他們領著的記者,一個勁兒地邀請大夥兒吃。光吃還不行,還要往兜裏塞。兜裏塞不下,就往包裏塞。那李子不比一塊錢硬幣大多少,但是咬一口,真甜。

  紅渡村曾是余慶縣的貧困村,付文華是北京一家企業的副總裁。余慶縣對外招商引資,引進了她供職的企業來搞鄉村旅遊。

  紅渡村因紅軍長征時期強渡烏江的渡口而得名,有紅色旅遊資源和醉人的田園風光。政府整合省、市、縣、鎮的各塊項目資金,9000米通組公路、3個停車場、3000米木棧道修了起來,9000米護欄、340盞燈、680個垃圾箱安裝到位。企業出資租用農戶空余的房子裝修成客房,“余慶坊·紅渡”景區建了起來。紅渡村的産業從“種土地”向“賣風景”轉變。

  景區建起來,紅渡美起來。遊客走進來,村民富起來。

  出租空房,村民增加了收入;到景區就業,村民增加了收入;自家地裏的收穫拿到景區賣給遊客,又增加了收入。紅渡村走上了一條“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脫貧增收路,2016年摘掉了貧困帽。

  今年,田維碧家樹上打的李子也在景區賣了些錢,她樂得合不攏嘴:“以前,這裡好多地方都是亂石荒坡、黃泥巴路,現在這麼寬!”

  老伴早逝,兒子兒媳出門打工,孫子們在外求學,72歲的田維碧獨居在家。景區員工常去探望,還在景區幫她免費推銷家裏的農産品。

  田維碧一直記著他們的好,收了土雞蛋,拿來給他們嘗;打了李子,送來給他們吃。這次,她拎著李子來,正讓記者趕上。

  臨了,老太太笑呵呵跟記者道別:“慢點兒,有空一定再來我家吃李子。”田維碧把剩下的半袋李子搭在肩頭,左手勾著袋子的提手,右手拄著拐,留下一串好長好長的笑聲。(作者 張帆 程晨 楊文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