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力推進貧困地區婦女“兩癌”檢查和兒童營養改善項目

2018-08-02 14:18: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貴州省貧困地區婦女“兩癌”檢查項目、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啟動會于7月31日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舉行,貴州省衛計委在會上明確提出“擴大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檢查,兒童營養改善覆蓋範圍,2018年實現66個貧困縣全覆蓋”。

  貴州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是“四場硬仗”的重要任務。為堅決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實現貧困地區婦女“兩癌”檢查項目及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全覆蓋顯得尤為重要。

  保障婦幼健康水準  實現66個貧困縣全覆蓋”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強調,貧困地區婦女宮頸癌、乳腺癌檢查和兒童營養改善、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擴大到所有貧困縣。2017年8月,貴州省把貧困地區“兩癌”檢查、兒童營養改善作為貴州省進一步完善醫療保障機制助力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的重要內容,明確提出擴大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檢查,兒童營養改善覆蓋範圍,到2018年實現66個貧困縣全覆蓋。貴州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對此也作了專門安排部署。

  “兩癌”早發現 阻止貧困代際傳遞

  據調查,“兩癌”晚期的治療費用高達10萬元以上,對一般農村家庭來説是一個非常沉重的經濟負擔,容易導致一人得病全家致貧、返貧。如果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這兩種癌症不但可以治愈,而且可以切實減少就醫負擔。同時,國際經驗表明,為兒童提供基本保健服務和充足的營養,開展早期教育,對於其在未來的教育成就、健康水準、獲得更公平的經濟與社會機會具有顯著的促進作用,可以有效阻止貧困的代際傳遞,不斷提升社會公平。

  維護婦幼健康權益、提高婦幼健康水準

  貴州省貧困地區自然條件差、經濟發展薄弱、群眾健康意識差,人群健康水準低於全國平均水準。推進66個貧困縣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項目和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全覆蓋,為婦女兒童提供看得見、摸得著的服務,使貧困地區婦女兒童更多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對於縮小社會差別、維護社會公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有利於緩解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從《2017貴州省腫瘤登記年報》發佈的情況反映,貴州省腫瘤登記地區的宮頸癌、乳腺癌的發病率、死亡率均在前10位。有效提高農村婦女“兩癌”的早診早治率,切實降低患者死亡率,有利於維護婦女健康權益、提高婦女健康水準。兒童早期營養不良很可能導致兒童不可逆的生長和認知發育遲緩,導致成年後學習能力和勞動生産力下降,嚴重影響著未來競爭力。

  建立基層“兩癌”檢查隊伍  檢查項目取得重大進展

  2009年,國家衛計委、財政部、全國婦聯共同推動實施了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檢查項目。2009年以來,在中央重大專項資金和省級財政的支持下,貴州省宮頸癌項目縣達55個,其中貧困縣44個,佔66個貧困縣的66.7%;乳腺癌項目縣達15個,其中貧困縣10個,佔66個貧困縣的16.7%。已累計為農村地區35-64歲婦女提供“兩癌”免費檢查370.4萬人次(其中,宮頸癌檢查344萬人次,乳腺癌檢查26.4萬人次),共檢出宮頸癌前病變3660余例,宮頸癌308例,乳腺癌102例,檢出各種生殖道感染110余萬例。同時,為提高項目實施品質,提高“兩癌”早診早治率,培養了包括分泌物檢查、婦科陰道鏡、宮頸細胞學、乳腺外科、乳腺B超、鉬靶檢查和組織病理學等基層專業技術人員200余人。目前,基層“兩癌”檢查隊伍基本建立,縣級細胞學、病理學等稀缺學科得到長足發展,鄉鎮衛生院婦科和檢驗科能力得到了明顯提升。

  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取得顯著成效

  2012年以來,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全國婦聯合作開展的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貴州省已覆蓋了24個貧困縣。項目縣嬰幼兒貧血患病率下降了44%,生長遲緩發生率下降了22%,兒童營養和健康狀況不斷改善,各項主要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

  貴州省衛生計生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楊慧表示,提高婦幼健康水準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全力實施好貧困地區婦女“兩癌”檢查和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助力打贏健康扶貧硬仗,為貴州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作出更大的貢獻。(文 田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