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上半年完成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22.63萬人

2018-08-06 09:41:3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近日,記者從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我省以職業培訓為基礎、以就業脫貧為目的,緊緊圍繞組織、培訓、就業三個環節,大力開展農村青壯年勞動力規範化技能培訓、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促進就業等工作。上半年,完成青壯年勞動力培訓28.17萬人,培訓後實現就業13.65萬人;完成家政護工培訓10784人,培訓後就業5858人;完成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22.63萬人,培訓後實現就業12.63萬人。

  為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戶;創業一人、帶動一片、激勵一方”,全省不斷健全培訓工作機制,有效整合資源。各市(州)、縣(區)均成立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全面推進各項工作。並以縣為單位全面整合各部門培訓資金,通過公開招標或競爭性遴選方式,擇優選擇一批省內社會信譽度高、教學品質好、培訓後就業率高的培訓機構和用工企業承擔培訓任務,使各項培訓工作穩步開展。

  據介紹,我省以大數據“雲上貴州”精準識別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為重點,充分發揮縣鄉幹部、村支兩委、扶貧隊員的作用,精準掌握貧困勞動力基本信息,加強宣傳發動,送崗位上門、送培訓上門、送補貼上門,激發貧困勞動力參加培訓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通過廣播、電視、網站、微信、鄉村街道宣傳欄、宣傳手冊等多種方式,大力宣傳培訓脫貧、就業致富典型,將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融入到培訓內容中,上好貧困勞動力培訓第一課,不斷提升其內生動力。

  為完善政策體系,我省還規範了培訓標準,全省執行統一的培訓補貼標準,普通培訓標準為100元/天,並對緊缺、急需工種適當提高。培訓期間,各縣扶貧資金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再給予每人每天40元的生活補助,進一步調動貧困勞動力參訓的積極性。同時,建立起培訓與就業掛鉤機制,通過培訓實名制管理和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加強培訓過程監管,嚴格開展技能鑒定或結業考核,將培訓補貼與培訓後實現就業直接掛鉤,實現就業的按100%撥付補貼,未實現就業的撥付70%,確保了培訓品質和培訓就業率。

  在創新培訓模式方面,我省進一步規範培訓內容、時間和方式,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採取增加培訓次數、延長培訓時間、加強實操實訓等方式,使貧困勞動力能真正掌握一門實用技能實現就業脫貧。同時,加強跟蹤服務和指導,對已就業的繼續做好跟蹤服務,促進穩定就業;對未就業的,每年向其至少推薦3個以上就業崗位促進就業。

  此外,我省還在“貴州廣電雲”平臺開發了“貴州省農民全員培訓電視點播系統”,將各種培訓視頻課件及省內外用工信息上傳網絡平臺,依託鄉鎮、村支兩委、駐村第一書記等,組織農戶免費觀看和共享。據統計,今年4月底系統上線以來,各類視頻點擊量10.96萬次,覆蓋農民近30萬人,預計全年將覆蓋100萬人以上。(記者 王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