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體旅融合 花開正艷

2018-08-07 14:0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走進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杉坪村的萬畝黔北花海,馬鞭草、鬱金香、海棠、桂花等不同品種的花爭相開放。在這裡,不僅遊人如織,更有眾多騎行、跑步和練習瑜伽的運動愛好者。

  “過去這是一塊連草都長不好的荒山坡,通過花海的打造,不僅吸了眾多遊客紛至遝來,也成為戶外運動愛好者的運動天堂。”據桐梓縣婁山關街道的工作人員介紹,自2014年黔北花海開始打造以來,桐梓縣通過大力發展“體育+旅遊+扶貧”模式, 在當地多次舉行“相約桐梓·樂趣村跑”、“花海瑜伽”等活動,成功吸引了重慶、四川、貴陽、遵義等跑團前來參與,進一步擴大了景區知名度,目前已接待遊客超過96萬人次,有力助推了當地百姓脫貧。

貴州遵義:體旅融合 花開正艷

  杉坪花海瑜伽練習(攝影 婁倫權)

  桐梓縣杉坪村的變化,只是遵義市“體旅”融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遵義市全面啟動全域旅遊建設,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圍繞“商、養、學、閒、情、奇”旅遊發展新六要素,實施“旅遊+”戰略,著力推動旅遊業與體育的融合發展,“體育之花”,正在遵義大地綻放,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做優“長板” 打造“戶外運動天堂”

  行走在遵義市,健身步道、體育公園、各類運動場館等隨處可見,無論身處城市,或長在農家,只要熱愛運動,總能覓到一處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的運動場所。

  “對體育旅游來説,良好的氣候是先決條件。”遵義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遵義市不僅擁有1300多年的歷史,更有險峻秀美的自然資源。這裡四季分明,雨熱同期,無霜期長,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適宜開展如登山、攀岩、旅遊、劃船等戶外運動。

貴州遵義:體旅融合 花開正艷

  杉坪花海瑜伽練習(攝影 婁倫權)

  據了解,遵義市目前已建成匯川體育中心、遵義市奧體中心、遵義市體校新蒲校區、貴州臥龍湖水上運動基地、遵義市游泳館、仁赤習山地自行車賽道6個大型綜合體育場館(基地),2個生態體育公園和9個山地戶外生態體育公園及山地體育旅遊基地。同時,遵義市積極申報2018年度生態體育公園6個、運動休閒特色小鎮6個、體育旅遊綜合體6個。

  此外,遵義市還完成了上百個全民健身項目設施建設,實現了全市49.9%的社區擁有全民健身路徑工程,78.73%的村落擁有村級農民體育健身工程,63.79%鄉鎮配套建成鎮級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在遵義,全民健身運動已成為一道最美的人文景觀。

  以景引賽  培育城鄉發展新動能

  以體興旅,以景引賽。有了良好的基礎設施,遵義市開始在打造權威運動賽事上下功夫。

  “遵義在紅色文化、生態發展和體育旅遊的融合上做了很多文章,讓前來遊玩的人獲得更深的感悟和更好的體驗,這很值得點讚。”在遵義市的匯川區,喜歡戶外運動的遊客黃先生説,他曾參加過“婁山關·海龍屯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並對那次經歷非常難忘,正因為此,現在每年他都會到遵義旅遊。

  黃先生所説的“婁山關·海龍屯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正是遵義市傾力打造的一項體育賽事,目前已連續舉辦九屆,是貴州省唯一的山地戶外運動國際A級賽事,騎行路線被中國自行車協會、中國風景名勝區協會命名為“中國最適合騎行遊覽線路”,涵蓋越野跑、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車、定點穿越等項目,吸引了來自新西蘭、美國、捷克等10余個國家及國內頂尖選手參賽。

貴州遵義:體旅融合 花開正艷

  快樂村跑團(供圖 桐梓縣委宣傳部)

  此外,遵義市還舉辦了“中國•習水北緯28.3穿越挑戰賽”、 “遵義·中國茶海山地自行車賽”以及桐梓縣大婁山滑雪場因地制宜開展的一系列滑雪運動賽事。 

  “體旅”融合  醉美遵義更精彩

  除了賽事的打造,遵義市還在體育旅遊精品線路的構建上深入探索。如今,遵義市已經建立多條體育旅遊精品線路,其中,中國第一騎遊小鎮-松煙騎行線路和赤水河谷體育旅遊公路已被中國體育旅遊博覽會授予中國體育旅遊精品線路稱號。

貴州遵義:體旅融合 花開正艷

快樂騎行 (供圖 桐梓縣委宣傳部)

  “最讓人賞心悅目還是赤水河谷旅遊度假區。”據遵義市相關負責人介紹,位於遵義市西北部的赤水河谷旅遊度假區,是通過集生態河、美酒河、英雄河等美譽于一身的赤水河、全國第一條旅遊公路和160公里的騎行綠道,串聯茅臺國酒文化小鎮、土城休閒古鎮、赤水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等重要資源,形成以運動健身、康體療養為主題度假特色,集濱水度假、山地度假、鄉村度假、古鎮度假、地域文化體驗于一體的新興綜合型旅遊度假區。

  以體興旅、以旅促體、體旅融合、共謀發展。遵義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遵義市仍將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緊密圍繞推動全民健身發展,積極主動適應新常態,加快體育産業與旅遊休閒産業融合發展,讓“醉美遵義”更精彩。(文 黃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