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五個強化”促“利益聯結”提質産業扶貧實效

2018-08-08 16:4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一看二摸三採摘。”走進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黃泥塘鎮西河村辣椒種植基地,來自貴州省農科院辣椒研究所的梁傳靜正在指導當地椒農採摘鮮椒。

  悠長肥碩的新鮮辣椒一個一個被採摘下來,椒農們臉上笑開了花。連續三年豐收,實實在在的收益讓當地椒農相信,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是實惠的,也是正確的。

   大方自古就有種植辣椒習慣,當地傳統種植的皺椒更是聞名貴州。黃泥塘鎮位於大方縣南部,屬於亞熱帶溫潤季風氣候,土地肥沃且相對連片,種植辣椒歷史悠久、品質好、産量高、消費市場口碑好。

  為更好助力脫貧,黃泥塘鎮發揮農民種植辣椒優勢,打造2.1萬畝辣椒産業基地,目前已經整合13個村居集中連片種植1.56萬畝。並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強化組織保障強化資源整合強化宣傳講習強化技術培訓強化獎懲落實等“五個強化”推進貴州脫貧“五步工作法”,促動辣椒産業發展。

  “為幫助當地農戶特別是貧困戶成為辣椒種植能手,辣椒收購企業會定時進行技術指導,辣椒研究所也會不定期指導。” 梁傳靜説,“企業統一提供辣椒管理和采收分級包裝,産品産出後統一回收和銷售,這就能讓椒農安心種植,提質增效。”

貴州大方“五個強化”促“利益聯結”提質産業扶貧實效

梁傳靜在辣椒地裏查看辣椒長勢

  “辣椒基地生産經營,貧困戶穩定增收兩個目標都要確保。”黃泥塘鎮黨委組織委員石大牛介紹説,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選準産業是産業扶貧的關鍵。

  “土地全部流轉用來種植辣椒了,每天都有錢賺,還能照顧孩子和老人,挺好的!”基地務工村民李紅説。辣椒種植不僅打通了黃泥塘鎮産業扶貧的“造血功能”,還拓寬了貧困戶在有限土地上的增收渠道,增強自我發展能力,被動脫貧變為主動脫貧。

  “這批按照四川收購企業訂單種植的川椒成熟後將被用來製作豆瓣醬。”在辣椒基地,椒農王進軍説,“説不定我吃的四川豆瓣醬都會有我種植的辣椒在裏面。”

  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大方縣內山多地少,大部分農民祖祖輩輩種的是玉米、土豆、四季豆“老三件”,效益不高,産業不興,是農民長期腰包不鼓的一個重要原因。

  鄉村要實現振興,農業産業化是可循之路。然而,缺資金少技術,抗市場風險能力弱,是農村農民面臨的普遍問題。而另一方面,掌握資金和先進技術的企業,又往往缺乏土地和勞動力等資源,想做大産業也同樣難實現。

  資源、農民和市場捆綁在一起,“利益聯結”就在一起,便能成為農村農民增收致富的“效益紐帶”。

  近年來,大方縣健全産業發展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採取“企業+合作社+貧困戶”“企業+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貧困戶”等形式,引導農民入股經濟組織,成為股東,按股分紅,進一步明確貧困戶在産業鏈、利益鏈和價值鏈中的份額,確保産業聯結的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並持續增收。

貴州大方“五個強化”促“利益聯結”提質産業扶貧實效

貴州大方黃泥塘鎮的辣椒基地

  通過建立“利益共同體”,真正把村集體、企業和農民三者“串”起來,激活各種生産要素,抱團發展,做大産業,帶動農村農民持續增收。

  利益聯結,捆綁發展,農民就會認為幫合作社和企業就是幫自己,自己是主人之一,生産積極性自然高。石大牛認為,農民直接成為産業鏈上的投資者、參與方、受益人,滾動發展的能力大大提高。

  “如何選準産業?就是要樹立現代市場經濟觀念,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什麼賺錢種什麼、什麼賺錢養什麼,算好成本賬、效益賬,變‘為吃而生産’為‘為賣而生産’,把低效傳統産品調下來,把蔬菜、茶葉、生態家禽、食用菌、中藥材、經濟辣椒等附加值高的綠色優質産品調上去。” 梁傳靜認為,“農産品賣出好價錢,才是産業扶貧的關鍵。” 

  梁傳靜説,“産業選擇,要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從一開始就要開展全産業鏈的研究,不僅上游供應鏈要有更多更好的農特産品,也要考慮延伸産業鏈,發展特色農産品加工業,提高附加值,根據市場需求和資源稟賦,打造‘一村一品’”“一鄉一特”“一縣一業”,既要上規模,也要有特色,進而創品牌。”(大方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