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思南精品水果進入成熟期成“甜蜜産業”

2018-08-09 18:1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近年來,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依託獨特的氣候資源和地域優勢,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將精品水果産業作為一項治理荒山、促農增收致富工程來抓,美味可口的新鮮瓜果陸續成熟上市,果農們忙採摘、忙銷售,精品水果産業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甜蜜産業”。

  盛夏時節,走進思南縣孫家壩鎮街上社區毛坡頭組思南高端水果合作社的葡萄基地,只見成熟的葡萄紅彤彤、紫熒熒的墜滿枝丫間,晶瑩剔透。葡萄園裏,來自縣城和周邊鄉鎮、村寨的遊客和村民們趁著葡萄成熟最佳時節正體驗果園採摘的樂趣。

  貴州思南精品水果進入成熟期成“甜蜜産業”

採摘下來的葡萄(攝影 劉漢賓)

  “今天特意和朋友們約起來孫家壩摘葡萄,這裡的葡萄水靈靈的,進來後我就隨便摘了一顆吃,吃到的是草莓的味道,聽老闆説這裡面還有牛奶和巧克力味道的,我準備多買一點,帶回去給親戚朋友品嘗。”來自銅仁市萬山區的遊客田令一邊摘著葡萄一邊説。

  貴州思南精品水果進入成熟期成“甜蜜産業”

正在搬運採摘的葡萄(攝影 劉漢賓)

  據悉,思南高端水果合作社的葡萄基地總面積200畝,于2014年開建,主要種植夏黑、巨豐、藍玉等8個品種,經過4年的培育,今年葡萄園裏的葡萄進入豐産期,為了更好的銷售自家無公害的優質葡萄,合作社負責人譚志玉還發動身邊果農朋友,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網絡信息方式,將自家葡萄園裏的無公害葡萄“曬”出去,提高知名度,擴大影響力,同時還不斷更新顧客前來試吃、採摘的動態,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遊客肖仙羽説:“我從朋友圈看見他家推銷的葡萄,從圖片上看很誘人,成串的葡萄粒大飽滿,於是特意開上摩托車到這裡買。”

  “因為2018年氣候比較好,我們合作社的葡萄長勢也比較好。自從7月初開始銷售以來,目前已銷售賣了二十幾萬元。”據葡萄基地負責人譚志玉介紹,2018年葡萄基地産量估計在15萬斤左右,産值在100萬元左右。

  貴州思南精品水果進入成熟期成“甜蜜産業”

展示火龍果(攝影 劉漢賓)

  同樣,這幾天在塘頭鎮江口村瑩峰元山種植場火龍果基地裏,紅彤彤新鮮美味火龍果成熟上市,因其味甜多汁,還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一經上市便受到食客追捧,不少周邊及縣城的人們“趁鮮”而來,體驗一把熱帶水果採摘的樂趣,果農們也收穫著豐收的喜悅。走進瑩峰元山種植場火龍果基地裏時,負責人劉順香正在和前來購買的遊客們算賬,“一共31斤,多出的一斤就算了,你買這麼多,就算30斤,一共360塊錢”。

  塘頭鎮地勢平緩、光照充足,這給火龍果生長提供了有利環境,這裡長出的火龍果果實飽滿、果汁含量豐富,在火龍果採摘園裏,前來採摘火龍果的遊客絡繹不絕。

  該基地的負責人劉順香及其丈夫張西華之前一直在福建務工,後來認識了從事火龍果銷售的福建水果商,在經銷商的建議下,2015年他們返鄉開始種植火龍果,經過3年的管護,目前已進入挂果期,畝産在1000斤左右,按照市場價2018年預估可賣10多萬元,良好的市場前景,讓她對今後的火龍果種植充滿信心。

  貴州思南精品水果進入成熟期成“甜蜜産業”

火龍果基地(攝影 劉漢賓)

  張西華介紹,2015年他們從台灣引進苗生無刺火龍果品種在塘頭開始試種植,當年在種植面積是20來畝,今年開始挂果,預計今年産量2萬斤,産值20萬左右,接下來準備擴大種植規模,帶動周邊貧困戶參與。

  據悉,近年來,思南縣依託獨特的氣候資源和地域優勢,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將經果林産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産業發展硬仗的“四大”主導産業之一,重點發展桃子、柚子、李子、葡萄、火龍果、梨子等25種精品水果,截止目前,全縣經果林産業種植總面積9.36萬畝,投産果園達5.97萬畝,預計今年水果總産量達4.8萬噸,總産值1.8億元,帶動貧困戶525戶2025人增收,精品水果産業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甜蜜産業”。(文 劉漢濱  張慶惠  陳雨蓮  編輯 楊麗芳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