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就業扶貧對象到技術管理員 貴州從江小夥潘友德的蛻變人生

2018-08-10 18:3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在貴州省平羅高速項目四標路面分部的水穩拌合站,總能見到一個“每天必做實驗”的技術管理員,這位穿著整潔工裝、精神抖擻的26歲小夥,正是一年前來自從江縣加勉鄉的就業扶貧對象---潘友德。

2017年6月,在平羅高速項目辦的積極爭取下,從江縣加勉鄉貧困大山的10名就業扶貧對象來到平羅高速項目就業,潘友德就是其中一員。

從就業扶貧對象到技術管理員 貴州從江小夥潘友德的蛻變人生

工作中的潘友德

平羅項目辦專門制定幫扶方案、成立領導小組、明確幫扶聯繫人,按照“找準原因、精準施策、建立機制、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以建檔立卡扶貧對象為核心,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根本,以“規範用工、確保收入、建檔立卡、做深入細緻思想工作、信息反饋”為具體要求,對加勉鄉就業扶貧對象全面實行精準就業扶貧。

剛進入平羅四標路面分部時,潘友德被分配到施工隊伍開壓路機。面對完全陌生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他顯得手足無措。這些細節,都被項目辦領導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小潘是我們大家庭裏的一員,一定要在工作上、生活上更加關愛他!”這之後,項目經理黎成、項目書記廖巍總會隔三茬五地來到工地上同他交心:扯家常、聊生活、説工作,用“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的思想時刻鼓勵著他。在交心中,當了解到潘友德沒有手機和家人聯繫時,項目部當即購買了一部手機給他使用;當得知潘友德家裏無錢購買必需農資時,項目部隨即拿出一千塊錢讓他寄回家應急。

到項目上的第二個月,潘友德就像變了一個人:肯問,肯學,肯幹!按他自己的話説:“心頭打開了疙瘩,就有了方向。”在本職工作完成之餘,他常常還會好奇地跑到水穩實驗室去“偷師學藝”。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項目領導果斷拍板:就讓小潘到實驗室去試試看!

對只有初中文化的潘友德來説,好奇歸好奇,但真要讓他去試驗室“試試看”,當時還真有些犯難。他對化學反應、含水率、灌砂法等專業數據及計算,可謂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只要肯學就不難!”項目領導一番鼓勵的話,終於打消了潘友德的顧慮,他決定去試一試。

從就業扶貧對象到技術管理員 貴州從江小夥潘友德的蛻變人生

項目領導與潘友德交談中

從正式到實驗室的第一天起,項目領導班子就特意安排師傅手把手帶潘友德,悉心將壓實度檢測、含水率檢測、灌砂法檢測等專業知識一一傳授給他。經過幾個月的言傳身教,好學肯幹的潘友德在工作上開始得心應手,對試驗室各個環節,已經能獨當一面。這時的他已從一般工人成長為技術管理員。

成為技術管理員後,潘友德的工資收入從剛來時的2500元躍升至3500元,加上各種項目補貼每月有4000多元。經濟狀況的改善,也給他的家庭帶來了今非昔比的變化:家中小妹讀書的費用和父母的生産生活開支均由他來承擔,每月還能為家裏存上2000元。

“我希望能在項目上找到家的歸宿感!”當項目書記和潘友德談心時,他説:“項目部就是自己的家,希望自己能一直待在項目部。(文/圖  陳丹赤 徐延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