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産業鏈 拓寬畢節大方農民脫貧路徑

2018-08-15 10:0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農民要脫貧,産業選擇很關鍵,産業首先要選對,其次要做優,最後再做強。”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黃泥塘鎮黨委組織委員石大牛指著一片即將收割的青貯玉米説,“融入種養殖産業鏈,産銷對接利益聯結,農民收益倍增,種植積極性提升。”

  連日來,大方縣鄉村處處可見農民搶收青貯玉米的場景,道路上小推車拖拉機農用車齊上陣,努力地拉著青貯玉米駛進飼料加工點。

(急稿)融入産業鏈 拓寬畢節大方農民脫貧路徑

貴州大方青貯玉米加工

  在收購青貯玉米的中禾恒瑞集團第十九育種場,幾臺大型青貯加工設備滿負荷運轉,把一推推成熟的青貯玉米連果帶葉大口“吞進”,“咀嚼”粉碎後“吐出”,堆成一座座小山,成為養殖場裏900余頭純種安格斯牛的營養飼料。

  據了解,青貯玉米經切碎、加工,青貯發酵後製作成青貯飼料,具有生物産量高,纖維品質好,持綠性好、幹物質和水分含量適宜等特點,很適合冬春季節作為牛羊飼料。

  “中禾恒瑞集團生産的精飼料除滿足自營牧場飼料需求外還對外銷售。” 中禾恒瑞集團第十九育種場工作人員王念東介紹,今年中禾恒瑞計劃收購20萬噸青貯玉米,可帶動大方縣9500余戶農戶增收。

  在黃泥塘鎮化聯村,數十名村民在玉米地裏收割已經成熟的全株玉米,他們一天要完成5畝地的收割任務。

  據化聯村村民黃髮強介紹,如果按照以前的傳統種植方式,畝産700至800斤玉米,僅有800元左右收益;而種植青貯玉米,畝産可達3.5至4噸,按市場價450元一噸算,每畝收入可達1600余元,每畝可增收800余元。

(急稿)融入産業鏈 拓寬畢節大方農民脫貧路徑

貴州大方青貯玉米加工

  “目前正是收穫青貯玉米的最佳階段,趁著好天氣,我們趕緊組織人力、物力集中收割,現在一天能割四五噸左右,全部割完賣掉後又是一筆可觀的收入。”看到自己拉來的青貯玉米變成飼料,黃髮強笑得合不攏嘴。

  進入八月,青貯玉米進入收割期。大方縣統籌安排、積極動員、科學部署,組織各種植鄉鎮黨員幹部深入地頭指導種植戶全力以赴做好青貯玉米收儲工作。在黃泥塘鎮、長石鎮等青貯玉米種植區的公路兩旁,一排排全株玉米堆放在路邊,割桿、裝車、拖運,一片繁忙景象。

  地處烏蒙山區的大方,農民一直有種植玉米的習慣,也有如何種植玉米的成熟經驗。經農業部門技術人員指導及收購企業種植專家培訓後,當地農民種植青貯玉米更科學,倍增的效益也促進了農民的種植積極性。由於青貯玉米生長週期比傳統玉米時間短,收割完青貯玉米的閒置土地還可以再種一季時令性蔬菜以增加收入。

  “種子政府免費提供,企業保底收購,我們沒有後顧之憂。“黃髮強説。

  2018年,大方縣圍繞20個純種安格斯牛育種場、6個扶貧牛超市、18個養殖場佈局,動員23個鄉鎮(街道)規劃種植6.16萬畝青貯玉米,實際完成6.2萬畝青貯玉米種植。(大方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