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黨建引領”“依法治村”“産業促動”助鄉村振興

2018-08-17 14:0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走進貴州省黔西縣杜鵑街道大興社區,各種黨建文化與法治宣傳隨處可見。荷花魚塘、稻穀飄香、葡萄長廊、蜂箱滿山,一副“生態美、百姓富”鄉村振興畫卷在大興社區土地上徐徐展開。

  大興社區,是貴州省黔西縣杜鵑街道所轄的8個社區之一,面積9.2平方公里,轄13個村民組。

  “黨建引領”“依法治村”“産業促動”讓大興社區變了,成為當地群眾都引以自豪的先進社區,不斷創造了黔西縣多個“第一”:貴州省第一批“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點,貴州省第一批黨員教育培訓基地。

貴州黔西“黨建引領”“依法治村”“産業促動”助鄉村振興

黔西大興社區的養蜂致富項目

   近年來,大興社區充分發揮大黨建引領作用,通過成立“村社一體化”專業合作社,不斷壯大社區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杜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德軍説,結合村級換屆,杜鵑街道黨工委注重從年輕化、多元化,經濟型、發展型,敢作為、能作為等方面入手,為社區選優配強戰鬥力強、凝聚力強、能帶領群眾脫貧攻堅的村級黨組織隊伍。

   社區黨總支按照“黨建強村、産業富村、民主理村、法治治村”的發展思路,以“黨建+”為引領,以農業産業為紐帶,積極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黨員+農戶+産業”等“黨建+現代農業”模式,實現了黨建和農業産業融合發展。在生産小組和産業鏈上建黨支部,形成了黨的組織全覆蓋,搭建了“總支聯支部、支部聯小組、小組聯黨員、黨員聯農戶”的黨建工作模式。

貴州黔西“黨建引領”“依法治村”“産業促動”助鄉村振興

黔西大興社區的生態魚塘項目

   以市場需求為“風向標”,大興社區黨總支指導合作社建立了800畝玫瑰花、500畝油用牡丹、1000畝艷紅桃、1000畝中藥材(頭花蓼)種植示範基地。2017年以來,社區黨總支帶領群眾將社區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種植脆紅李、艷紅桃、櫻桃、核桃等經果林,山下的良田好土發展蔬菜、花卉種植,形成“山上果園、山下田園”的鄉村旅遊發展格局。

   在社區黨總支的引領下,在黨員的示範帶動下,大興社區建強黨組織、壯大産業、靚麗村莊、富裕居民,2017年農民戶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實現農業産業年主營業務收入5000萬元,人均收入達10600元。

貴州黔西“黨建引領”“依法治村”“産業促動”助鄉村振興

黔西大興社區的鄉村生態美景

   作為黔西縣第一批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點,法治創建工作啟動以來,大興社區加大對法治創建力量的投入,成功打造了具有法治文體廣場、法治大舞臺、法治文化墻、法治文化長廊四大主題功能區的社區文化廣場,在潛移默化中,增強群眾法律意識,漸漸摒棄“信訪不信法”的思想觀念,營造了全民“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創造了鄉村治理“大興模式”。(黔西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