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解放村撕下“貧困標簽”打造“詩畫鄉村”

2018-08-24 16:5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這一季稻穀豐收,至少可以收穫8000斤新谷,除去成本,可以收穫五萬餘元。”8月19日,在稻田裏查看稻穀長勢的解放村副主任代遠富説:“改變傳統種植,不以吃為目的,以賣為目的,解放村改種生態紅米拓寬致富路徑。”

(專題、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黔西解放村撕下“貧困標簽”打造“詩畫鄉村”

貴州黔西解放村的千畝稻田

   夏末秋初,行走在貴州省黔西縣洪水鎮解放村的田野裏,陣陣稻香撲面。這個位於烏蒙山深處的村莊實施“農業強村、旅遊活村”思路,借優美村落自然環境之“勢”,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成為遠近聞名的“美村”“富村”,全村2018年人均純收入已經超萬元。

  幾年前,因交通閉塞,基礎設施建設滯後,距縣城僅7公里的解放村村民守著富庶的良田仍受窮。代遠富回憶説,2008年以前進出村子幾乎連條像樣的“毛路”都沒有,一些村組很多時候都是靠人背馬馱。

  2008年,村裏第一條水泥路開始修建,也是這一年,解放村成為全國農業標準化一類示範項目核心區,村民開始種植優質水稻和油菜,還成立了水稻標準化生産協會。

(專題、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黔西解放村撕下“貧困標簽”打造“詩畫鄉村”

貴州黔西解放村的千畝稻田

  種植能手代遠富種了幾十年水稻,當農業專家來教授現代種植技術時,他感覺“很新鮮”。“栽秧順田灣,農藥胡亂打”的“土辦法”變成了拉繩測間距栽秧,不打農藥物理防蟲,多用菜籽油油枯、農家肥等綠色肥料的“新技術”。

  傳統種植方式變革後,解放村的水稻不斷“增量提質”。平均畝産從原來的800斤,增産到現在的1300斤左右。獲得農業部無公害農産品認證後,大米價格飆升,從每斤2元提高到6元起。

  代遠富家的10余畝水田每年6月至10月種植優質水稻,11月至來年5月種植優質油菜。代遠富説,每年土裏的純收入就有5萬元,雖然土地全年無休,但“綠色種植”讓土地不疲勞、不板結。目前,解放村水稻種植面積為1500畝,生態標準化生産增強了農産品市場競爭力,增加了農民收入。

  除農業種植外,鄉村旅遊是解放村村民增收的另一重要“支柱”。洪水鎮人大主席、解放村第一書記張浪説,2008年至今,解放村爭取資金,發動群眾投工投勞進行村莊整治,建成村級污水處理站,並修建起500余棟黔西北特色民居。

  路通人來旅遊旺,鎮裏對15家“農家樂”進行升級改造,並在7公里河岸兩旁種植了3000多株楊柳和1000多株蓬翠竹,將解放村打造成了名副其實的“柳岸水鄉、詩畫鄉村”。

(專題、新興産業看貴州)貴州黔西解放村撕下“貧困標簽”打造“詩畫鄉村”

貴州黔西解放村的千畝稻田

  村民高斌是村裏較早吃上“旅遊飯”的人,他的“農家樂”遠近聞名。“搞農家樂,政府有補貼和免費培訓。”高斌説,村裏的旅遊越來越火,農家樂生意也不錯。一年接待已經過萬人,年收入20余萬元。

  8月,洪水鎮解放村千畝水田裏綠浪翻滾,沿河楊柳低垂,灑下清涼。數百棟青瓦白墻、花窗樓閣的黔西北民居點綴山水之間。經過三十年持之以恒脫貧攻堅,解放村已經由吃不飽飯的貧困村變為生態美百姓富的美麗鄉村,景美、村富的解放村田園畫卷在夏末秋初的烏蒙山大地漸次舒展開。

  較之於烏蒙山區常見的石漠化風貌,解放村因水源豐富而別具水鄉特色。洪水河和蔡家河2條河流在解放村交匯,2350畝耕地土質肥沃。在洪水鎮黨委書記李民賦眼裏,解放村依山傍水、鄉景宜人,是柳岸水鄉、鄉愁田園。

  農業為鄉村旅遊增添了田園風光,旅遊為觀光農業創造了附加值。李民賦認為:“鄉村旅遊是解放村未來發展機會。”(黔西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