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崛起石博城

2018-08-24 13:29:5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專題  新興産業看貴州)黔中崛起石博城

貴州天韻石尚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角。  曠光彪 攝

  

  初秋,走進安順市鎮寧自治縣丁旗鎮的中國(安順)石材城,一個個展館正在加緊布展,礦山機械、石材荒料等悉數運到現場。第四屆貴州(安順)國際石材博覽會即將拉開帷幕,讓中國(安順)石材城綻放新的精彩,吸引國內外關注,為貴州石材走向全國和世界搭建了大平臺。

  “貴州擁有良好的石材資源,但過去一直處於無序的發展狀態,石材城的建設,為貴州石材産業規範化、品牌化、市場化搭建了平臺,對促進貴州石材産業集聚發展有重要的助推作用。”貴州西南石材有限公司董事長普昆説。

  貴州石材先天資源稟賦出眾,也是我國重要的優質石材産地,早已出口歐美、日本、東南亞、中東等地。貴州石材産業報告顯示:貴州石材資源儲量大、分佈廣、品種多、品質優,全省石材資源儲量超過100億立方米,覆蓋80%以上的縣(市、區、特區),主要有大理石、花崗石、輝綠石、玄武石、板石、飾面用灰石6類75個品種。其中可探明大理石儲藏量位居全國前列,品類繁多,貴州木紋、貴州米黃、海貝花等許多品種是貴州獨有或稀世少有的優質石材。然而,幾年前,全省石材70%産銷量以原石或荒料的形式運往省外加工。

  2015年,第一屆貴州(安順)國際石材博覽會舉辦,開啟貴州石材産業發展的嶄新篇章。而中國(安順)石材城于2016年2月正式拉開建設的序幕,填補貴州沒有石材産業展示、交易平臺的空白,一下子成為石材業界的焦點。該項目涵蓋會展交易、石材展示、石材加工、物流倉儲、創意研發、配件配套、文化體驗、綜合商務八大功能區,計劃總投資70億元。項目一期工程佔地412.5畝已完成投資16億元,建設了石材會展中心、精品石材展示區、石文化廣場等。

  “我們致力於把石材城打造立足西南、面向全國、走向全球的國際化石材交易平臺和現代化物流集散地,力爭成為全國知名的石材産業聚集示範項目。”普昆説。

  如今,中國(安順)石材城一期工程已經建設完成,構建了貴州大理石採集平臺、點石匯全球石礦直銷賣場、機械輔料交易中心、貴州石材體驗館、貴州省石材檢驗中心、石材旅遊及工藝品館、玉石等成品交易中心、石材博物館、國際會展中心、澳斯特酒店十個功能區,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專業石材交易博覽中心,一個以石材為核心,集商貿、會展、石文化旅遊、石雕創意、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商業綜合體正在形成。

  大平臺成就大發展。中國(安順)石材城成為貴州(安順)國際石材博覽會的永久舉辦地,吸引石材企業紛紛入駐,目前,貴州省石材檢驗中心及省內22家規模石材企業體驗館現已永久入駐。 普昆説:“有了産業集聚平臺效應,必須充分發揮出來,把貴州石材的響亮名片在這裡打出去,還要進一步將該項目打造成為全國民族特色石文化旅遊基地、西部地區石文化創意産業基地。”

  現在,這裡正以本地資源為依託,融國際國內石材名優品種、商貿物流、倉儲、配套産品等全部生産性服務業為一體,建成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石材專業交易集散市場;同時,打造生産、工業旅遊、休閒、石頭小鎮于一體的綠色生態化新型工業基地,形成集商貿會展、展示體驗、研發設計、石文化創意、人才培訓于一體的全國石材創新型示範基地,實現石材産業的可持續性發展和轉型升級。

  一路風雨兼程,中國(安順)石材城從逐漸崛起,屹立於黔中大地,在經過多屆石材博覽會洗禮後,引領著貴州石材産業走出大山,走向國外。未來,這裡將成為全國領先、西南地區一流的石材交易中心,搭建起西南地區境內外石材展示展銷與貿易合作發展的平臺,讓貴州石材通過這裡走向世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