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走進遵義 同時開展學術交流、手術示教、專家義診等系列活動

2018-08-27 14:31:42|來源:貴陽晚報|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日前,記者從“2018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走進遵義系列活動”上獲悉,8月25日至26日,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在貴州省遵義市開展了學術交流、手術示教、新技術推廣、專家義診等系列活動。

  據了解,2016年以來,貴州省衛生計生委統籌推進,牽頭制定了《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工作方案》,明確了幫扶內容及工作步驟、目標任務、運行機制、組織保障;2016年8月27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在貴陽召開了院士專家醫療衛生援黔行動啟動大會,鐘南山等11名院士、159名專家齊聚貴陽。

  2017年9月1日至3日,開展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走進市州活動,貴州省衛生計生委和貴陽市人民政府舉辦了“2017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走進貴陽”系列活動,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走進市州活動正式拉開帷幕。鐘南山院士等9名院士、239名專家出席了活動開幕式並參加相關活動。全省約8000多人參加了以“1+1+N”為主要內容的系列活動。

  據悉,醫療衛生援黔專家團自成立以來,截至目前,共有54名院士、1116名核心專家加入,37名院士在貴州建立了41個工作站(室),援黔院士專家幫扶醫院達71家,已實現對省級醫院、市級綜合醫院幫扶的全覆蓋。

  院士專家到貴州受援醫療機構指導共計796人次;培養博士後、博士、碩士、骨幹醫生等共計2087人,其中博士後1人,博士39人;指導受援醫療衛生機構醫學科研51項;開展診療工作8205人次;手術1561台次;學術交流333次;推廣新技術55項;為我省培訓衛生技術人員28208人次;幫扶受援機構47個學科建設。

  另外,院士工作站(室)建立以來,院士們指導我省醫療機構在呼吸科、急診科、口腔頜面外科、神經外科、重症醫學科、心血管等多個學科領域開展多中心臨床科研。鐘南山院士、樊代明院士、王正國院士、周良輔院士、付小兵院士、鄭樹森院士等在我省建立了2個以上的院士工作站(室)。徐建國院士團隊以“候鳥型”人才工作方式,在貴州建立了院士工作室、專家工作室,並建立了結防、艾防、傳防、衛檢、免規五個科研團隊,大力開展科研合作;汪忠鎬院士在興義市人民醫院建立了胃食管反流病院士工作站,診治病人2000多人。

  援黔專家團為我省培養了一批本土醫療衛生人才,輻射帶動了醫療衛生機構學科建設,有效提升了我省醫療衛生機構的診療能力。(作者張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