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以酒興市”的貴州遵義“仁懷樣本”

2018-08-29 15:1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8月28日,“見證貴州改革開放40年——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網絡主題活動走進貴州省遵義仁懷市茅臺鎮,探訪仁懷白酒産業四十年來的發展歷程。

  1978年,中國白酒尚處於起步階段,仁懷醬香白酒也不例外,在中國白酒行業處於一支很小的力量,小荷才露尖尖角。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以酒興市”的貴州遵義“仁懷樣本”

鳥瞰貴州茅臺酒廠區 (攝影 楊光振)

  2017年,仁懷白酒産量達30萬千升,白酒銷售額達610億元。擁有中國馳名商標7個,貴州省著名商標116個、省級名牌産品19個,仁懷醬香酒地理標誌品牌價值720多億元。茅臺酒産量已經達到4.8萬千升,茅臺集團系列酒近4萬千升。其中茅臺、 MOUTAI品牌價值上千億元,茅臺市值近萬億元。

  2018年,中國白酒迎來新一輪黃金髮展期,仁懷醬香酒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仁懷醬香酒的代表茅臺更是行業“領頭羊”。

  然而,在這過程中,仁懷發展醬香酒並不是一帆順風,而是有高潮、有低谷。仁懷醬香白酒産業發展經歷了3次跌宕,分別是1989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中國白酒行業收到市場經濟的空前挑戰;1998年,山西朔州假酒案爆發,行業低迷,企業難受,市場上充斥著誠信危機,不少企業紛紛開始做濃香酒,只有茅臺在堅持做醬香酒;2013年,“三公消費”和消費升級的影響,行業出現斷崖式下跌。

  對於這三次空前危機,仁懷市委市政府一方面直面再生産資金困難、市場拓展困難、産能閒置、産品積壓等等問題,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另一方面,茅臺公司堅守品質,堅持只做醬香酒,引領仁懷醬香酒“破冰”也做了出不可取代的貢獻。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以酒興市”的貴州遵義“仁懷樣本”

鳥瞰貴州茅臺酒廠區 (攝影 楊光振)

  40年前,仁懷僅有茅臺酒廠,産量僅有2000千升;40年後,仁懷白酒生産企業達346家,酒類企業2000多家,具備産能50萬千升。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仁懷白酒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迅速發展。

  40年來,以酒為靈魂和支柱的仁懷,先後獲得“中國酒都”、“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全球烈性酒特色産區”等諸多譽名,但這些榮譽並沒有讓仁懷止步,而是踏上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

【特色新興産業看貴州】“以酒興市”的貴州遵義“仁懷樣本”

鳥瞰貴州茅臺酒廠區 (攝影 楊光振)

  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仁懷市不斷出臺民營經濟、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國家針對貴州的“國發2號”文件,特別提出了在赤水河流域發展白酒産業,建設茅臺機場、高速公路等重大項目。貴州省委、省政府針對仁懷提出“一看三打造”、“再造一個茅臺”等戰略目標,同時,貴州省人大專門針對茅臺生産水源出臺了《赤水河保護條例》。

  2017年,仁懷市完成規模工業增加值562.6億元,增比進位居貴州省縣域第一方陣,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86位。據仁懷酒發局信息顯示:目前仁懷廠區生産能力近30萬千升,白酒倉儲能力達13萬噸,包裝能力達13.12噸,仁懷産區建設進程正向“赤水河流域産業集聚中心”、“茅臺工業旅遊創新示範區”、“國酒之心”目標邁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