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三穗縣退休幹部龍世雲退休後再赴扶貧一線

2018-09-03 17:50: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縣社科聯主席龍世雲在2018年4月已正式退休。原想著退休的龍世雲可以放下工作好好休息了,但沒過上幾天清閒日子,龍世雲就又前往幫扶村--三穗縣桂平村進行幫扶。

  等溪村是等溪、桂平合併而成的中心村,有村民組5個,全村總戶數105戶,362人,貧困人口92戶296人。這裡正是龍世雲幫扶對象的所在村。在村裏,不管碰到誰,龍世雲都會打個招呼,拉拉家常,和村裏的每個人都熟悉且相處融洽。

  桂平村的貧困戶伍洪鏡,心裏一直有著依靠養殖發家致富的想法,但因各種原因錯過了2016年“特惠貸”的申報,苦於沒有發展資金,伍洪鏡只好遠赴浙江打工。2017年龍世雲結對幫扶伍洪鏡後,幫助伍洪鏡申請“特惠貸”和“産業直補”,伍洪鏡回鄉開始了養蜂的脫貧之路。

  “我原來在外面打工,後來龍主席多次打電話給勸我回去,在家裏既有自己的事業,又能照顧全家老小。就這樣,我回到家裏開始創業,開始發展養蜂、種植業。”伍洪鏡坦言。

  伍洪鏡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養蜂,在短短五個月時間內,就有兩萬多元收入,並在2017年成功脫貧。看著家鄉連綿起伏的群山,伍洪鏡幹勁十足,他説“只要找對路子勤勞肯幹,在家裏一樣大有可為。”談到下一步的發展,伍洪鏡充滿了希望:“我要把我們村子的青山綠水變成金山銀山,把各個地方的自然條件都利用起來。”

  但就在伍洪鏡決定發動其他村民擴大規模,發展綠色生態種養殖産業時,龍世雲卻由於身體原因突然申請了退休,離開工作崗位也就意味著龍世雲的幫扶任務也告一段落了。

  退休後,忙碌慣了的龍世雲感覺很不適應。安耐不住的他又回歸桂平村,這次龍世雲索性住進了村子裏。“看到幫扶的伍洪鏡養蜂養了30箱,去年得了3萬多塊錢,我就想帶動更多的貧困戶走上脫貧道路。”龍世雲説。龍世雲的幫扶之路卻沒有因為離開工作崗位而結束,退休只是其幫扶路上的再次啟程。

  帶著這個願望,龍世雲聯合伍洪鏡、伍洪均、龍世坤三個貧困戶共同發展蜂蜜産業。2018年4月,一個由一名退休幹部加六戶貧困戶組成的貴州苗鄉侗寨高山蜂蜜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龍世雲與貧困戶之間的關係也從結對幫扶變成了抱團發展。

  “這個要打掃衛生,不然它裏面會起棉蟲,起棉蟲這個蜜蜂就會跑了,衛生搞好了,蜜蜂才呆得住,要是蜜蜂跑了,這一箱蜂蜜就不是千百來塊錢的事。”説起養蜂的技術及經濟效益,龍世雲説的頭頭是道。

  與貧困戶變成合作夥伴後,意味著從此龍世雲承擔的不僅僅是幫扶責任,更多的是公司的發展和收益問題,他深知貧困戶們湊錢入股不容易,一旦閃失大家虧不起。龍世雲將所有的閒暇時間都投進了公司的運營中來,常常在公司的三個養蜂點之間不停奔波,組織公司成員學習扶貧政策、分析市場行情、謀劃發展方向,開著自己的私家車一箱一箱的運送蜜蜂,説起蜜蜂養殖已然是一個行家裏手。

  現在公司裏共有蜜蜂240多箱,在銷售新鮮蜂蜜的同時,還分箱繁殖蜜蜂賣給有養殖需求的周邊群眾,並無償教授周邊群眾養殖技術。公司主要負責人伍洪鏡正在嘗試著完全無人工干預的倣生放養法。幾個合夥人在龍世雲的帶動下堅定了産業脫貧的信心,樹立起了“一個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真富”的理念。

  當談及龍世雲退休後可以樂享清閒,但為什麼還要紮根農村領著大家幹産業?他説,我是一名共産黨員,黨員就要講奉獻,我的家又在農村,看到了脫貧的曙光,我就得幫他們。

  如今公司正在發展階段,龍世雲這個“放下工作身不輕”的退休幹部,和大家在桂平村的綿綿群山裏書寫著甜蜜的脫貧樂章。面對將來,他們有著更多更長遠的打算和美好的夢想。(文 趙紅梅 吳子勇 謝穎 劉宜鑫 編輯 岳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