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森林野生動物園野外訓練時 3隻丹頂鶴“飛走了”

2018-09-07 10:56:56|來源:貴陽晚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9月5日中午,貴州森林野生動物園丹頂鶴園發生“意外”一幕:24隻接受飛翔訓練的丹頂鶴中,有3隻飛上了雲層並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截至9月6日下午,仍有兩隻去向不明,園方緊急發佈“尋鶴啟事”。

  去年7月,貴州森林野生動物園從瀋陽動物園引進了這24隻當時只有1歲多的亞成體丹頂鶴。經過精心飼養,一年多來,這批丹頂鶴健康成長,羽毛越發潔白,頭頂的紅色也日益鮮明,並且逐漸可以飛翔了,但仍屬於亞成體,因為它們成年要到4歲左右。

  “為了更好地訓練這批丹頂鶴,讓它們適應貴陽的氣候環境,並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我們每天分兩次打開籠門,放到草坪上訓練。”飼養員張靜説,第一次是上午9點,第二次是中午1點。每次放出來時,飼養員吹一聲哨音,返回時則用另一個哨子吹兩聲哨音。此前的訓練中,也發生了兩三次飛逃的情況,不過每次只有一兩隻飛到動物園周邊的村寨或公路上,最後都順利找回。

  張靜説,這次的情況卻不大一樣。5日中午1點,當這批丹頂鶴放出來時,由於天氣好,空中又有風,丹頂鶴都飛得比平時要高。10余分鐘後,當返回哨音吹響後,大部分丹頂鶴都回到了訓練場上,但有3隻丹頂鶴卻越飛越高,沒有返回的跡象,約半小時後,它們消失在了雲層中。

  隨後,工作人員四處尋找。5日下午,其中一隻“落單”者在距離野生動物園30多公里外的白雲區一村莊被發現,村民們報警後,這只丹頂鶴順利歸園。9月6日,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仍在搜尋另外兩隻丹頂鶴。

  “它們當天飛得很高,加之風比較大,造成它們很難降落。”園方負責人説,丹頂鶴又稱仙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現在非常擔心這兩隻未返回的丹頂鶴沒有食物,或被不法人員抓到後販賣等情況,急切希望它們能重新“回家”。

  據介紹,這兩隻丹頂鶴的腳上套有銅褐色的塑膠環,其中一隻的腳環上有“A008”的編號;另一隻編號為“A5Q459”,但腳環此前已經掉落。針對這次飛失事件,園方擬考慮在丹頂鶴腳上安裝“定位器”。

  野生動物園籲請人們,發現它們的蹤跡,及時通知園方。園方的電話是:“0851—82359088、82359168”。(記者 曾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