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苗疆走廊上的“文化密碼”

2018-09-07 11:31:40|來源:新華網|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蜿蜒于貴州黃平縣舊州鎮至上塘鎮青杠垴的湘黔驛道黃平段築于明代,歷經數百年風雨洗禮,目前仍保存有13.5公里。周邊村寨至今保留著養馬的傳統,牽著馬匹在古道上運輸物品是當地人慣有的生活方式。

  人頭坡、馬槽井、下馬岩、皂角丫……走在青苔斑駁的古道上,每一個地名似乎都掩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據貴州學界考證,1291年,元朝政府開通連接湖北、湖南的苗疆走廊,起自湖南常德,沿沅江進入貴州,橫穿今天貴州十幾個縣後通往雲南昆明,再西行走大理經騰衝至緬甸。湘黔驛道黃平段是苗疆走廊的一個組成部分。

  “這條走廊連接30多個縣市,是一條近3000裡長,約9萬平方公里的區域。”貴州大學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楊志強説。苗疆走廊開通之後,不僅曾是連接中原與西南邊疆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國古代進出東南亞和南亞的重要陸路國際通道。

  據貴州大學所做的田野調查顯示,苗疆走廊古道在現今貴州的凱里、黃平、施秉、鎮遠、玉屏等地仍依稀可見,明清兩代的漢民族屯堡、關隘、廟宇、墓葬、會館、橋梁等文物仍有較多留存。

  苗疆走廊出現後,沿線隨之興起一批城鎮,黃平縣就是其中之一。據黃平縣初步摸底統計,目前,縣域境內有約40公里的保存比較完好的古道,包括30多座古橋、2座驛站、2個碼頭,政府已展開保護工作。

  而距離施秉縣城30多公里的雙井鎮龍塘苗寨,雖地處苗嶺深處,但漫步在寨子裏,隨處可見徽派老建築與苗族木質結構房屋交錯坐落。數百年前沿苗疆走廊南下的漢人,通婚後在這裡定居繁衍,為子孫後代留下一道獨特的人文景觀。

  “苗疆走廊是一條活態的走廊。”楊志強説。沿線世代居住著漢、苗、侗、布依等20多個民族,依附於苗疆走廊的傳説、神話、民間故事、民間工藝、繪畫、舞蹈、音樂等非物質民間文化傳統,至今仍在這一區域少數民族及其輻射區域中鮮活傳承。

  施秉縣苗學愛好者吳安明調查了全縣100多個村寨,收集了大量關於苗疆走廊的文字、影像資料。“在施秉縣,有很多苗族和漢族交融的文化,比如安葬民俗就受到漢族影響,很多苗族群眾基本不會説漢話,但是唱山歌卻是用漢語唱的。”吳安明説。

  200多年前,漢族民間木偶戲通過苗疆走廊傳入貴州石阡縣,很快被當地少數民族群眾掌握,唱誦語言採用石阡方言,故事情節、詞格、唱腔等受到當地儺堂戲、花燈、山歌等影響,其餘如班社組織、授藝傳承、服裝道具等主體部分依然延續漢族木偶戲傳統。

  “苗疆走廊實際上也是一條文化通道,在多民族文化碰撞、交融中,生發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內容特質和文化認同。”湖南第一師範學院音樂舞蹈學院教授張應華説。

  在溝谷縱橫、溪河交錯的西南山區中的苗疆走廊,是數百年前中原通往西南的“高速公路”,而近代以來的抗戰公路等以及當下開鑿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不少也是在這條走廊的古道基礎之上修建,成為西南溝通東南沿海的快速通道。

  “苗疆走廊具有深厚的軍事、政治底蘊和多彩的文化價值,建議儘快搶救沿線一些瀕臨消失的古跡,同時,通過梯次開發、旅遊帶動等方式推進走廊經濟發展,使這條歷史上的‘國家高速公路’在當下發揮更多的現實價值。”中國社科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石茂明説。(新華社記者李驚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