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經開區:築牢網絡安全“防火牆”

2018-09-27 10:36:1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貴州省啟動儀式。

  作為貴州省大數據安全産業發展的核心區,貴陽經開區採取邊學、邊幹、邊總結、邊提升的方式,讓大數據安全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新到優的跨越式發展。 

  首創城市實網實戰攻防演練模式。通過連續舉辦實戰攻防演練活動,貴陽大數據安全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知名度和影響力逐步提升。2016年,在公安部的指導下,成功舉辦了以城市級真實網絡目標為對象的攻防演練活動,攻防演練上,首次選擇國內某個城市為真實網絡目標,檢測了1萬個網站和100個重點目標系統,演示了個人信息竊密、電梯物聯網攻擊等六大安全熱點場景攻防,得到了中央領導和國家有關部委高度關注,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與會專家給予高度評價:“在大數據安全發展方面具有里程碑意義”“體現了高度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擔當”。2017年,在該區舉辦的攻防演練開創性地實施了針對電網、水務、廣電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實戰演練,實現了迭代升級和遠程攻防的目標,提升了貴陽大數據安全産業知名度和影響力。

  著力建設全國首個以大數據安全為主導的産業示範區。2016年6月,該區與航天十院合作,快速建成了首個大數據安全産業園,並迅速落戶了12家大數據安全企業。2017年2月,高標準規劃啟動了貴陽大數據安全産業示範區建設,示範區總體規劃用地5000余畝,核心區規劃用地1186畝,項目建成後將形成集安全靶場、科研培訓、産業孵化、産業示範為一體的大數據安全産業發展基地。

  完成大數據及網絡安全“1+1+3+N”的頂層設計構架。兩年多來,該區把大數據安全靶場建設作為主抓手,堅持政府主導,多元化投入,採取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方式,加快建設大數據安全靶場。目前,大數據安全靶場已建成政務、電力、水務、工控等6大關鍵基礎設施靶標,具備攻防、檢測和培訓等業務功能。與此同時,與北京郵電大學、貴州大學共同成立了大數據及網絡安全技術創新中心,與航天科工集團發起組建了應用示範中心,加上今年9月成立的貴陽市網絡與信息安全信息通報中心(監管中心),貴陽市大數據及網絡安全頂層設計基本構建完畢。

  推動大數據安全管理的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目前,貴陽大數據安全産業已得到公安部、中央網信辦、國家認監委等國家有關部委支持。2017年,公安部批准貴陽成為國內首個大數據安全示範試點城市,又專門下發了支持貴州建設大數據安全靶場文件。今年8月,國家認監委發來復函,同意支持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創建全國首個“大數據安全認證示範區”。此外,該區還與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網絡安全認證中心、國家信息技術安全研究中心、北京郵電大學、貴州大學等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導入優質資源,深度參與貴陽大數據安全産業發展,推動優勢資源加快匯集。

  貴陽經開區聚集了一批行業核心專家,引入了一批知名企業。如今,該區的大數據安全産業已匯集了沈昌祥、倪光南、鄭建華、郭啟全、郝葉力等一批知名專家學者。圍繞大數據安全産業集聚目標,根據産業地圖強力推進産業招商引資,截至8月底,阿裡巴巴、天融信、元心科技、神州網雲、國衛信安、安碼科技等40余家企業、機構落戶該區,重點項目有序推進,産業集聚初步形成。

  未來,貴陽經開區將依託大數據安全靶場建設和常態化攻防演練,積極導入國家有關部委政策紅利,強力開展招商引資,致力於打造特色突出、示範引領、輻射全國的大數據安全産業聚集區,力爭到2020年,實現“聚集100家大數據安全企業,突破100億元大數據安全産值”的雙百目標。(記者 羅文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