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話幫扶 手足情深促合作

2018-10-10 13:50:4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守望相助話幫扶 手足情深促合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與貴州省政府扶貧合作工作會議召開

  10月8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與貴州省政府扶貧合作工作會議在澳門召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

  崔世安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對諶貽琴率團訪問澳門並出席本次會議表示歡迎。他説,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國家發展戰略的整體部署之一,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今年5月啟動澳門特區幫扶貴州省從江縣脫貧攻堅工作以來,我們深刻感受到,澳門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人士對於共同參與從江縣扶貧工作的熱情。澳門同胞非常重視有機會與廣大祖國同胞一起,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下一階段,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深入落實好由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和貴州省政府簽署的《扶貧合作框架協議》,做好整體工作的部署;繼續加強統籌和協調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幫扶從江項目;通過從江的扶貧工作,繼續加強與貴州省的合作。澳門特區政府將與澳門中聯辦、貴州省政府加強協商,逐步落實扶貧項目,籌劃多方面的幫扶方案。積極推動澳門工商各界和年青一代,通過參與扶貧工作進一步了解國家的發展,弘揚愛國愛澳的情懷,為實現國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而共同努力,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澳門的力量。

  鄭曉松指出,黔澳扶貧合作啟動以來,各方積極推動以“9+1”協議為重點的扶貧合作內容落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呈現出緊扣中央精神、輿論氛圍好、社會積極參與、工作務實開展的顯著特點。澳門特區與內地開展扶貧合作是新事物,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各方應進一步提高認識、強化組織領導,在助力打贏從江精準脫貧攻堅戰的同時,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形成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格局;健全完善幫扶機制、突出精準導向,使澳門社會的扶貧資金和資源精準有序投放;抓好項目落實、保障成果落地,“聚焦從江而不限于從江”,切實把扶貧資源利用起來,提前謀劃下一步合作項目;加強作風建設、嚴守廉潔紀律,著力加強項目資金管理,確保在資金使用、幫扶對象、作風紀律上不出任何問題。中聯辦將堅決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加強與特區政府和貴州省、中國貿促會的協調配合,以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做出應有貢獻。

  諶貽琴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孫志剛書記,代表全省4000萬各族人民,向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給予貴州的關心支持和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她説,在中央政府的關心支持下,澳門認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各項事業全面進步、居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成為閃耀在祖國南濱的一朵“盛世金蓮”。長期以來,澳門同胞秉持愛國愛澳、血濃于水、扶貧濟困、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積極主動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和捐資助學、災後重建等公益活動,為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在貴州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澳門同胞千里馳援、雪中送炭、無私幫扶我省從江縣,這是在“一國兩制”偉大方針下,澳門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重大決策部署,在中華民族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進程中,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的重大舉措;是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重大舉措;是澳門與貴州山海相望、手足情深,深化交流合作的重大舉措,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政治意義、現實意義、歷史意義。貴州人民感恩於心、永遠銘記。貴州將進一步加大省級統籌推進力度,加強與澳門方的溝通協調,把項目進一步實施好,把幫扶資金管理好,讓貧困群眾真正受益,讓澳門幫扶貴州的項目成為永久的豐碑。我們希望以深化對口幫扶為紐帶,在已經開展的幫扶協作項目基礎上,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深化貴州與澳門在農業、大數據、教育、中醫藥、旅遊等重點領域的交流合作。貴州將以扎紮實實的工作推動幫扶和合作事項落地落實、取得實效,不辜負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中國貿促會和廣大澳門同胞的深情厚誼。

  會上,從江縣主要負責同志彙報了幫扶協議推進情況,澳門特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介紹了澳門幫扶從江工作開展情況。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主持會議,澳門中聯辦秘書長王新東,省政府秘書長張平,澳門特區、澳門中聯辦、省有關部門和黔東南州政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在澳門期間,諶貽琴會見了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考察了澳門旅遊學院。(記者 王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