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積極推進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

2018-10-12 09:19:0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10月11日,記者從貴州省環保廳獲悉,按照生態環境部、水利部相關工作部署,貴州省環境保護廳、貴州省水利廳聯合開展了貴州省縣級及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推進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

  據介紹,經自查和生態環境部督查組現場核查,貴州省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共計存在問題181個,涉及58個縣74個飲用水水源地。

  我省分別於今年1月、3月分別開展了全省縣級地表水型飲用水水源地摸底排查工作,摸清了全省飲用水水源地基本情況、存在問題。督促各地按照“一個飲用水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的原則,制定了環境違法問題整改方案,明確了具體整改措施、完成時間節點。制定並印發了《貴州省縣級地表水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同時,對全省9個市州的43個水源地開展綜合督查,重點檢查是否完成保護區的劃定、環境違法問題排查整治是否到位,督促各地工作落實,履職盡責。7月上旬,由貴州省委環保督察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整治工作進展滯後的地區進行了全省通報批評。9月上旬,又對14縣(市、區、管委會)水源地整治工作進度滯後進行通報

  通過專項行動,我省飲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當前仍存在歷史欠賬多,部分飲用水源地界標、警示牌等設立不規範、不完善;面源污染還未得到根治,保護區還存在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未完全收集處理等問題。

  下一步我省將按照標準規範界標、警示牌設置,全面整治面源污染,加快推進保護區範圍內原住民搬遷工作,完善硬隔離設施,儘快建成生活污水、垃圾收集處理設施。持續強化執法監管,落實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持續加強保護區項目準入,禁止建設與保護無關的項目,聯合水務、住建等部門開展綜合執法,對違反環境保護和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管理法律法規的,依法從嚴查處。

  同時,加強水質監測,嚴格按照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頻次要求,定期開展水質監測,加快水質自動監測設施建設,積極協調省有關部門,儘快實現自動監測設施聯網。(記者 楊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