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白雲區:拆除庫區違規建築 力保水庫一池碧水

2018-10-17 16:00:05|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10月16日,走進貴陽白雲區生態文明建設局辦公室時,桌上那厚厚一摞印著環保督察整改情況的資料,引起了記者注意。

  翻開文件,“拆除北郊水庫二級保護區內的鑫築民爆公司”整改完成情況報告幾個大字赫然映入眼簾。“對於每個問題的整改資料,我們都收集分類並裝訂成冊,這樣便於每個工作人員了解具體情況,及時按照時間節點開展工作。”白雲區生態文明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鄧勝元指著那一摞文件對記者説道。

  2017年4月26日至5月26日,中央第七環境保護督察組對貴州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在意見中指出,貴陽市北郊水庫飲用水源二級保護區內,違規建有鑫築民爆公司。

  “收到這個反饋意見後,白雲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安排我們核實情況並彙報。”鄧勝元説。

  經過貴陽市測繪院測繪,鑫築民爆公司整體佔地99畝,其中60畝位於北郊水庫二級水源保護區內,庫區道路、存貯倉庫以及停車場等建築設施佔地7.7畝。

  “了解相關情況後,我們便召集公司負責人召開洽談會,就相關政策法規以及環境保護重要性等進行詳細説明,要求公司積極配合整改工作。”鄧勝元説,“起初公司不配合、抵觸整改,相關思想工作我們都做了不知多少次,當然我們也理解他們的難處。”

  鑫築民爆公司在水庫二級保護區內的主要是4座炸藥倉庫,由於民爆物品儲存庫建設要求較高、地形要求特殊,同時該公司是貴陽市雲岩、南明、白雲等7個區唯一的民爆物品專營企業,一旦公司停産,貴陽市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重點工程建設所用的民爆物品供應將受到影響。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整改工作才不好做,但是後來經過我們無數次協調,鑫築民爆公司也意識到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最後同意重新選址搬遷並拆除違建建築。”

  為了加速整改進程,白雲區區政府牽頭,積極協調國土、規劃、生態等部門幫助企業選址和完善相關手續。

  “因為公司選址要求較高,我們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直接到現場進行選址,合適不合適現場決斷,避免因為選址造成整改進度拖延。”鄧勝元説。

  2017年11月,貴陽鑫築民爆公司完成搬遷項目備案,並開始新址的地勘、徵地、設計、建設施工以及舊址違建拆除等工作。

  “鑫築民爆新地址也是再三斟酌,既要保證不影響公司的正常經營活動,也要符合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要求,所以在各相關部門的協調下,該公司新址就定在保護區紅線之外的不遠處。”鄧勝元説。

  截至8月31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貴陽市北郊水庫飲用水源二級保護區內,違規建有鑫築民爆公司的問題已整改完畢。

  走在鑫築民爆公司位於北郊水庫二級保護區內的舊址上,地上已長出了小草,早已不見昔日廠房的蹤影,不久,這片土地上將一片蔥綠。( 記者 張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