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發佈“十三五”地方病防控規劃中期評估結果

2018-10-18 15:52:53|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10月18日,貴州省衛計委發佈《貴州省“十三五”地方病防控規劃中期評估結果》,貴州省主要的地方病有三種,分別是:碘缺乏病、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燃煤污染型氟中毒。

  碘缺乏病

  貴州省自然環境中的水、土壤均缺碘,是典型的環境缺碘型省份,88個縣均屬於缺碘地區,群眾不能從自然環境中攝取足夠的碘,從而導致體內碘缺乏引起甲狀腺腫大等疾病,嚴重的情況會影響兒童智力發育。

  防控碘缺乏病的主要手段是食鹽加碘。自1994年起,貴州省開始實施食鹽加碘防控碘缺乏病。2006年,原衛生部宣佈貴州省以省為單位達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標。2007年起,貴州省從三個方面加強和鞏固地方性碘缺乏病防治成果。一是繼續堅持食鹽加碘;二是加大打擊非法食鹽的力度;三是堅持碘鹽監測工作。

  “十三五”中期評估結果顯示:“十二五”終期評估未達標的黎平縣、江口縣、德江縣、威寧縣和終期未評估的貴安新區碘缺乏病防治工作達到消除標準;“十二五”終期評估已達標的84個縣(市、區),總體為持續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狀態。

  燃煤污染型砷中毒

  地方性砷中毒是一種生物地球化學性疾病,是居住在特定地理環境下的居民,長期通過飲水、空氣、食物攝入過多的砷,引起以皮膚色素脫失、著色、角化及癌變為主的全身性的慢性中毒性疾病。貴州省病區主要分佈在盛産高砷煤的興仁、興義、安龍、織金等4縣的9個鄉(鎮),涉及32個行政村8786戶,暴露人口約4萬人。

  2005年以前,貴州省在砷病區封閉、炸毀了全部高砷煤窯,換燒低砷煤;2005年,利用中央轉移專項資金在砷中毒病區改良爐灶1萬餘戶,幫助、引導病區居民轉變不良生活行為方式,防控取得明顯成效。通過對病區的持續監測,2006年到目前,貴州省病區未發現新發砷中毒病例,已基本消除了燃煤污染型砷中毒危害。

  燃煤污染型氟中毒

  燃煤型氟中毒,是含氟煤在燃煤過程中排放的氟化物污染室內空氣和食物,人呼吸被污染的空氣和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使體內積累過量的氟而引起的以牙齒和骨骼損害為主的全身慢性中毒。燃煤型氟中毒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氟斑牙和氟骨症。重症氟骨症可導致骨關節變形、活動受限、彎腰駝背乃至癱瘓。2006年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貴州省有37個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區縣,涉及620個鄉鎮,12582個村,病區家庭401萬餘戶,波及人口約1500萬,有氟斑牙患者近1000萬,氟骨症患者約107萬,佔全國同類病區病例數的一半。

  貴州省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在重點流行病區試點爐灶改良防控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從2005年開始,利用中央轉移支付大規模實施爐灶改良。2008年,原衛生部與貴州省人民政府簽訂了《關於加強貴州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防治工作的協議書》,共同實施為期三年的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項目。2008年至2010年,共計完成173.72萬戶改良爐灶,帶動50.58萬戶群眾自發改良爐灶,加上2008年以前完成的174.35萬戶,全省累計完成398.65萬戶爐灶改良任務,佔病區應改家庭戶數的99.34%。

  “十三五”期間,貴州省氟病區均在實施有利於持續控制燃煤型氟中毒流行和鞏固防治成效的異地扶貧搬遷、産業脫貧、基礎設施建設等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實《規劃》目標工作穩步推進,持續保持基本消除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危害。燃煤型氟中毒病情呈持續下降趨勢,群眾防氟行為穩固形成。通過此次評估,平壩區、清鎮市、威寧縣等3個縣(市、區)達到消除水準,目前貴州省已有29個氟病區縣(市、區)達到消除水準,而七星關區等6個未控制氟病區縣(市、區)到2020年有望達到控制水準,實現規劃既定目標。(記者 宋玟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