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州羅甸茂井鎮180戶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喜遷新居

2018-10-19 11:22:5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近日,茂井鎮2017年易地扶貧搬遷群眾集中安置交房儀式正式啟動,茂井鎮180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喜獲新房鑰匙。

  “真好啊!傢具樣樣有,房子也裝得漂亮。我覺得很安逸,很方便。謝謝黨和政府。”家住茂井鎮大亭社區布蘇村大寨組的村民楊小漢,在縣城西易地扶貧集中安置點通過抽籤分到了一套三室兩廳的新房。入住新房子時,他激動地説,老家是一套木瓦房,很爛又不方便,難得走,現在政府給了一套房,圓了自己盼望已久的“進城安居夢”。和楊小漢一樣,符合條件的貧困戶還有王邦眼,經過逐級審核、公示、調查核實、抽籤等手續後,也成為易地扶貧搬遷進城安置的受益者。雖然安置房只有80平方米,但室內裝修、水、電相關配套設施,冰箱、電視等家用電器及餐具、生活用品由政府統一添置,這讓他感到由衷的喜悅和感激。

  “讀書、就醫、就業都很方便。”易地扶貧搬遷戶王邦眼告訴筆者,以前在老家交通不便利,小孩子讀書很不方便,現在搬來縣城了,感到非常開心。小孩讀書方便多了,那些(傢具、電器)東西都是政府幫我們買的,我們背包就進來住了,很感謝政府為老百姓所做的一切。

  近年來,茂井鎮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按照“拔窮根、挪窮窩”的扶貧新思路,將易地扶貧搬遷與城鎮化、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對“50戶以上的貧困率發生50%以上”的“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村寨實施扶貧搬遷,引導群眾逐步向城鎮有序搬遷,堅持以崗定搬,以産定搬,並通過“五個三”後續扶持政策,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要讓他們搬得出,也要讓他們穩得住,同時逐步致富。”茂井鎮現場駐點責任人羅慶介紹,茂井鎮2017年搬遷到城西安置點180戶,入住180戶,鎮政府根據搬遷戶的意願及個人特長,安排他們到南方家居就業,併為他們尋找到工地做零工、打掃衛生等,幫他們搭建就業平臺,讓大家快速融入到新生活中。

  “2016年搬遷6301人,2017年搬遷11493人,2018年搬遷22058人。”據了解,十三五期間,羅甸縣39852名搬遷戶將搬出了“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窮鄉僻壤,徹底擺脫自然因素的掣肘,開啟城市新生活。與此同時,該縣通過外出轉移解決就業1630人,通過引進環興打火機廠進駐邊陽、羅悃、木引等安置點設立分廠,共解決就業人員360余人。預計到2020年,園區可提供就業崗位8000個,兩年後僅園區就業崗位就可滿足9727戶易地扶貧搬遷戶一戶一人就業需求,讓搬遷群眾實現就近就業能致富。 (趙泓錫 通訊員 史傳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