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大方:“八個起來”推進“志智雙扶”

2018-10-23 15:0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不斷加大精神扶貧力度,不斷創新宣傳方式,拓寬宣傳陣地, 樹立正確輿論導向,凝聚社會力量,引導群眾摒棄依賴思想,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助力全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一是大喇叭響起來。以村組為單位,組組建立小型廣播站,由大方縣電視臺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各級惠民政策,脫貧攻堅相關知識等製作成群眾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音頻。通過大喇叭廣播,讓廣大群眾在自己家裏,田間地頭,大街小巷及時了解黨的知識、各項惠民政策、脫貧攻堅相關知識。

  二是文化墻建起來。圍繞黨的惠民政策、扶貧措施、扶貧成效、好人好事、村容村貌、民風民俗等內容,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原則,把文化墻作為培育群眾的前沿陣地和窗口,利用各村寨顯要位置和主要幹道房屋、墻體、公路擋墻等陣地,以村組為單位,依照村情民情,科學合理建設文化墻。目前,村組文化墻實現全覆蓋,不僅美化了鄉村環境,還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引導。

  三是文藝隊伍宣起來。大方縣鄉村分別組建脫貧攻堅文藝宣傳隊,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國家惠民政策、脫貧攻堅等為主題編排文藝節目,深入街道、村寨,相約廣場、院壩等,通過各種文體活動、文藝表演等方式,讓群眾知政策、看變化、懂感恩,轉觀念。到目前為此,全縣共組建286支文藝宣傳隊。縣文藝宣傳隊每月在每個鄉鎮(街道)展演不少於2場(深度貧困村必須展演1場),開展扶貧“志智”雙扶,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國家惠民政策貼近基層、貼近百姓,深入人心,家喻戶曉。截止目前,共開展宣傳活動750余場次,觀眾達25萬人。

  四是講習所講起來。依託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第一書記和幫扶幹部擔任駐村講習員,緊密結合農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心製作講習教案,把十九大精神、産業發展、實用技能、惠民政策、鄉風建設、法律、農村實用技術、科普小常識等,向群眾開展講習。目前,全縣共成立講習所318個,在冊講習員2942人,開展講習3012場次,共培訓群眾4.5萬人。

  五是標語廣告塑起來。在主要幹道、醒目位置,製作脫貧攻堅永久性標語,每個鄉(鎮、街道)永久性宣傳標牌不少於3塊,每個村不少於2塊,每個村民組不少於1塊,廣泛持久地宣傳社會主義價值觀、黨的知識、國家惠民政策、扶貧等。

  六是三級幹部動起來。縣、鄉、村三級幫扶幹部,積極對聯繫的包保群眾,進行走訪、調研和精準識別入戶核查等工作。在走訪中,幫扶幹部深入農戶家中,進行摸底調查,通過政策解讀、法治宣傳等方式,向群眾開展“一對一”、“面對面”的思想教育宣傳工作,幫助貧困戶找點子、想辦法。根據群眾實際情況,收集群眾建議,為群眾化解利益訴求,選定適合的産業,做到一戶一策,確保貧困戶實現增收致富。

  七是先進典型樹起來。《大方電視臺》、《大方報》、“大方發佈”微信公眾平臺分別開設“脫貧攻堅進行時”、“我脫貧了”、“秋後喜算豐收賬”、“駐村幹部風采”等專欄,集中報道我縣脫貧攻堅工作經驗做法、典型先進人物等。同時,積極爭取中央、省、市主流媒體的支持,大力宣傳我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展現出的亮點和成效。目前,推薦“身邊好人”線索2030條,挖掘報道“我脫貧了”典型人物35人,“秋後喜算豐收賬”10期,“駐村幹部風采”8期。

  八是農居環境靚起來。結合“文明在行動·滿意在大方”、“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靚麗生活·自願者在行動”等,舉行環境衛生評比,“五星文明戶”評選,“積分超市”,“道德超市”等活動,紮實開展村子有規劃、寨子有特色、房子有風格、院子有個性、樣子有精神、裏子有衛生“六子工程”。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積極開展環境衛生、鄉風文明整治。(文 李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