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農科院幫扶特色蜂業發展助推石阡脫貧攻堅

2018-10-24 13:49:5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省農科院的張博士來了,你看大家的蜂蜜,由村合作社負責的10戶貧困戶今年脫貧完全沒有顧慮了。”貴州銅仁甘溪鄉各票村第一書記、脫貧攻堅隊隊長周其斌樂呵呵地説。得到貴州省農科院張錦華博士在中華蜂品種引種、養殖技術示範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具體指導,石阡縣甘溪鄉各票村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為載體,從無到有大力發展中華蜂養殖取得好收益。8月底在村民見證下的實地測産,10個貧困戶養殖的50群(箱)中華蜂,每箱産蜜9斤以上,按當地市價,僅養蜂一項每戶收入超過6000元。 

  具有烏江流域特色和佛頂山自然生態優勢的石阡,以油菜、板栗、槐、烏桕、荊條和五倍子作為主要蜜源植物。但在2016年前,除本莊鎮的專業養蜂合作社外,全縣300多個村的零星養蜂基本上是傳統養殖,無法形成有顯著經濟效益的養蜂産業。 

  2016年6月,在貴州省農科院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員的帶領和幫助下,“蜂香養蜂專業合作社”成立,註冊資金110萬元,涵蓋地古屯和新屯兩個村123戶貧困戶,落實項目資金52萬元,精扶貸30萬元,當年底就建成養殖基地13個,養殖中華蜂2000余群。2017年底,全縣發展中華蜂10000群以上,年産值2000余萬元。2016年底合作社分紅10萬元,2017年又分紅4萬多元。 

  2018年,全縣中華蜂養殖積極性空前高漲,同時也出現了盲目發展、技術跟不上等問題。於是,省農科院赴石阡工作隊以同步小康駐村工作和技術培訓為抓手,進一步整合全院各科研成果與人才團隊資源,通過多種形式的課堂教學和現場田間實訓,傳授實戰性好、針對性強的技術要領,在石阡縣鄉鎮開展20余期養蜂培訓,培訓學員1000余人,增強了養蜂發展後勁。目前,全縣已有40家農村經濟合作社從事中華蜂養殖産業,全年養殖中華蜂1.5萬群,産值3000余萬元,助推1000余戶4000多貧困人口脫貧。在省農科院和派駐石阡的各幫扶單位支持幫助下,石阡中華蜂養殖産業發展穩步推進,以本莊、楓香和甘溪等鄉鎮為集中發展區域,全縣同步發展,中華蜂養殖已成了石阡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柱産業之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