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沿河縣:“明禮知恥·崇德向善”主題活動突出“五個精”

2018-10-25 11:5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近年來,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突出精心安排、精緻設計、精細評選、精彩呈現、精準發力等“五個精”,全縣“明禮知恥·崇德向善”主題實踐活動開展有聲有色、齊頭並進。

  主題活動精心安排。按照“一年重點治理,兩年初見成效,三年鞏固提高,四年規範有序,五年大見成效”的工作思路,在廣泛收集各單位意見的基礎上,沿河縣制定了“明禮知恥·崇德向善”主題實踐活動實施綱要、年度計劃等,圍繞十大主題活動、教育培訓工程、典型示範引領工程、道德傳播工程、陣地建設工程等5大類的27項具體內容開展工作,明確了牽頭單位和責任部門,沿河縣各牽頭單位都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制定了實施方案,明確了一位副職領導和工作人員專門負責抓好此項活動。

  教育培訓精緻設計。突出部門特色,進行有針對性地設計和謀劃,每一項群眾性、普及性宣傳教育主題活動都在貼近群眾的基礎上力求創新。每年以明“仁義誠敬孝”五禮、知“懶貪奢浮愚”五恥為主要內容,鄉鎮街道和縣直機關開展了知識搶答賽、演講比賽,教育系統開展了文明創建主題班會、小手拉大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組歌進校園、“祖國好·家鄉美”文藝展演等主題活動,交通運輸系統開展了“關愛生命·文明出行”主題活動等,各類活動突出主題、力求創新和特色,有效普及了“明五禮知五恥”。

  先進典型精細評選。借助“明禮知恥·崇德向善”十大主題活動,廣泛開展各行各業“明禮知恥·崇德向善”先進典型評比活動,先後開展了“烏江先鋒”“行業十佳”“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孝子之星”“美德少年”等評選表彰活動,300余名先進人物受到表彰,同時,加大“明禮知恥·崇德向善身邊好人”挖掘、選樹力度,用鮮活典型引領文明風尚,教育引導群眾學習先進、見賢思齊。近年來,沿河縣有3人獲“貴州省道德模範”、1人獲“貴州省美德少年”、3人獲“銅仁市道德模範”、3人獲“銅城仁者” 等榮譽稱號,4人榮登“中國好人榜”、9人榮登“貴州好人榜”。

  道德傳播精彩呈現。充分利用沿河縣內各種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有效使用戶外公益廣告、農村文化墻、宣傳櫥窗等宣傳載體矩陣發力、立體宣傳,在超市、賓館、車站、站臺、廣場等地方,共設置20多個LED顯示屏滾動刊播明“五禮”、知“五恥”主要內容,“明禮知恥·崇德向善”宣傳的立體網絡格逐步形成。同時,每年組建縣、鄉宣講隊伍,深入村寨、社區、學校等,結合沿河縣的先進典型事跡展開宣講,共宣講1500余場次,受益群眾10萬餘人。2018年,開展了“先鋒模範走基層·先進事蹟進萬家” 助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巡迴宣講報告會,用身邊人講身邊事,以身邊事教育和影響身邊人,進一步提升了幹部群眾的道德素養,形成了“講道德、做好人、樹新風”的濃厚氛圍。

  陣地建管精準發力。注重精神文明陣地建設管理,做好幹部群眾的思想道德引領工作,建設“道德講堂”,興辦“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把“明禮知恥·崇德向善”貫穿于活動全過程,在沿河縣開展了“宣傳幹部上講堂”“鄉村夜話故事會”等宣講、講習活動,充分發揮鄉鎮精神文明活動中心、鄉村學校少年宮、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的傳播、引領作用,廣泛深入開展各類文體活動、講習活動和幫教活動,進一步引導群眾樹新風、淳民風、正家風,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提升道德素養和文明素質,助推鄉風文明,助力鄉村振興。(文 楊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