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海雀村:産業扶貧讓百姓嘗甜頭有奔頭

2018-10-29 15:33:1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老弟,過來嘗下我們村種的蘋果。這是去年底從山東引進的産業,蘋果香甜得很。”近日,記者走進赫章縣河鎮鄉海雀村,蘋果基地裏的村民王興聰摘下一個蘋果熱情地打著招呼。他身旁的果園裏已是果實纍纍,“10月底蘋果就熟透了。我們村海拔2300米,高山蘋果的成熟期也要晚一個多月。”

  海雀村種蘋果,效果怎麼樣?海雀村村支部書記文正友自豪地説:“我們村的蘋果品質好,500畝蘋果今年已訂購一空,而且明年的也全部被客戶預訂了。”文正友還告訴記者,該村蘋果基地目前覆蓋222戶農戶。入股農戶今年戶均增收3000元,明年更是有望突破1萬元。

  海雀村曾是國家級貧困村,如今已蝶變為人均純收入8493元的“生態村”,貧困人口從91戶360人減少至4戶14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44.3%下降到目前的1.6%,退出了貧困村序列。文正友説,是“造血式産業扶貧”讓村民徹底擺脫了貧困。

  海雀村的氣候條件和土質都非常適合種植高山水果,但因為過去村集體經濟薄弱,沒有能力對豐富的荒山資源進行開發。結合這個實際,赫章縣將蘋果、蛋雞等種植養殖業作為該村産業扶貧項目,按照“村有主導産業,戶有長效産業”的總體思路,依託生態資源稟賦,在各方扶貧力量的支持下,2015年從山東引進企業發展蛋雞養殖,2017年11月又從山東引進企業栽種矮化蘋果。通過“黨支部+合作社”模式,大力推廣蛋雞養殖和蘋果種植技術,使村裏的矮化蘋果種植達到500多畝,蛋雞養殖也達到了20萬羽。

  海雀村學堂村民組村民王正高算了一筆賬:“我家4口人3個勞動力,養了2頭能繁母牛,2畝土地入股種蘋果。我們夫妻倆又在蛋雞養殖基地務工,今年全家的總收入8萬多元,我家已經摘掉了貧困帽。”

  産業發展了,環境也變好了。村支書文正友告訴記者,在政府積極引導和種植養殖大戶的帶動下,海雀村村民發展産業的熱情十分高漲,而隨著産業的發展,海雀村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得到根本改善。通過整合資金,海雀村不僅修通了水泥路,還新建了文化綜合樓,搭建起文藝舞臺。在幾代海雀人的努力下,全村30多個荒山頭都披上了綠裝……目前全村共有林地1.34萬畝,森林覆蓋率從5%上升到70.4%,林木價值達8000萬元以上,人均經濟存量約10萬元。   

  “村子環境越變越美,民俗活動也開展得紅紅火火,前來遊玩、洽談生意的人絡繹不絕!”村民王興德説,“特別是今年的端午文化活動一炮打響,很多老闆找上門,水果銷路根本不愁。”

  記者在海雀村新豐村小組,遇到了村裏的民族服裝加工廠老闆王永剛開著新買的麵包車,正載著一車剛加工好民族服裝送貨,他高興地説:“以前村裏通不了車,村民運送物資全靠肩挑背扛。今年,村裏修通了水泥公路,通了汽車,解決了村民出行難,村民生産生活條件大大改善,我們打心眼裏感到高興喲。”

  行走在海雀村的青山綠水之間,田野裏、車間內、果樹下,産業脫貧一線的幹勁十足,村村寨寨處處呈現出綠色産業映紅百姓日子的生動圖景。走進96歲村民安美珍家,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照片懸挂在客廳最顯眼位置。嘮起村裏的昨天與今天,安美珍覺得特別幸福:“在黨和國家的關懷下,我們現在的日子越來越好了,村民們不但在家門口打工,而且每年還村集體經濟分紅,大家收入也增加了,我們的幸福日子還長著呢。”(記者 黃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