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樂論壇:中國小山村展示世界“融合”之美

2018-11-07 11:32: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  岳旺):走進貴州六盤水盤州市石橋鎮妥樂村古銀杏景區,來自海內外的遊客或觀賞,或拍照,感受這裡的山村古韻。“2018妥樂論壇——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暨中國對外投資洽談會妥樂分會”(以下簡稱“妥樂論壇”)將於11月8日至10日在妥樂村舉行,此次論壇的舉行更是讓這個中國小山村聲名遠播。連日來,遊客日均突破一萬人次。

  妥樂村是個隱藏在青山綠水中的小村莊。村子不大,是彝、白、漢族雜居村落。村民們對驅車來欣賞金黃銀杏的遊人早已是司空見慣,遊客碰到的每一個村民都很親切隨和,村民不拒人于千里之外,卻也不過度熱情,大多數村民都是點頭微笑然後悠然走過去忙自己的事情。     

妥樂論壇:中國小山村展示世界“融合”之美

滿村儘是金色的妥樂  (攝影 姚祥林)

  初冬時節,銀杏黃了,一批新的遊客又“如約而至”,訂房訂餐電話響個不停,村民路西茂發出感嘆,“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妥樂論壇”讓多年不慍不火的“農家樂”火了。八年前,路西茂返回妥樂村,在村裏開辦了“農家樂”。

  路西茂是盤州對外開放的紅利分享者。2016年,首屆“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妥樂論壇”在這個美麗的小村子舉辦,論壇的效應也讓妥樂的綠水青山迸發出強勁的活力,山水人文生態綜合體形成“旅遊疊加”效應。“妥樂論壇”搭起了盤州與東盟國家合作溝通的友誼橋梁,商品展示、文化交流、商貿往來、旅遊互動日益頻繁,"金色妥樂"吸金強勁。

  據了解,開放、合作是妥樂論壇的主旨。2016、2017兩屆“妥樂論壇”的成功舉辦,使“妥樂論壇”逐步成為國際友好交流、國際産能合作、國際經貿交流、國際推介展示的重要平臺,推動了盤州市乃至貴州省與東盟國家在産能、旅遊、經貿等方面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入。回顧“妥樂論壇”的發展歷史,每屆“妥樂論壇”都在詮釋著“友好交流,‘一帶一路’,源遠流長”這一國際性合作共贏的發展主題。

  “妥樂論壇”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年來第一個在縣級市召開的國際性會議。自論壇舉辦以來,先後有東盟十國的政府官員、外交官員、知名行業商協會、企業家代表、國際知名人士1500余人出席論壇相關活動,並達成了《妥樂共識》《貴州-東盟工商聯合會行動計劃》和《貴州-東盟山地旅遊發展計劃》,簽訂友好合作關係備忘錄。簽訂了涵蓋加工、建材、電子産品、旅遊文化等領域的經貿合作協議12份,合作金額約75億元。

  妥樂古銀杏旅遊公司總經理段恒認為,“妥樂論壇”的連續舉辦,讓妥樂這個小山村漸漸被東盟國家的遊客熟悉,來往遊客絡繹不絕。目前,在妥樂村經營的農家樂已達23家、農家旅館已達28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成為當地百姓口頭禪。

  “通過妥樂論壇,我們的貿易可以和東南亞國家面對面溝通,這是國家對外開放政策帶來的便利。”貴州華德宏凱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輝説。據悉,華德宏凱銷售網絡已經惠及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兩年來,先後有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老撾等東盟國家代表多次到盤州考察交流,並在農特産品貿易、農業和旅遊業開發、城市綜合體開發等方面展開廣泛的合作洽談,為盤州對外開放政策增添了活力。此外,盤州還打造了東盟街,該街主要用於引進和展示東盟國家和盤州的特色産品、食品文化等,讓遊客不用走出國門,就能享受到異域美食,搭建起互相學習國際化發展經驗的開放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